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鄉村旅游(民宿)工作現場會在四川召開 
推進鄉村旅游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07-29 08: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7-29
  7月28日,全國鄉村旅游(民宿)工作現場會在四川省成都市戰旗村召開。會議旨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廣鄉村旅游成熟經驗做法,促進鄉村民宿健康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需要。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會議。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湛東升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鄉村旅游利用鄉村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能有效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要充分發揮鄉村旅游重點村示范帶動作用,扎實抓好鄉村旅游精准扶貧,推進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會議明確,鄉村民宿是促進鄉村旅游轉型升級的有力抓手,是豐富旅游產品供給的重要領域,要始終把握鄉村民宿發展的正確方向,堅持文化引領、鄉村特色﹔堅持綠色發展、保護優先﹔堅持農民主體、大眾消費﹔堅持統籌兼顧、協調推進,一手抓發展,一手抓規范,聚焦環境、聚焦標准、聚焦市場,確保鄉村民宿持續健康有序發展。
  會上,發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確定的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發布了《全國鄉村旅游發展典型案例》《全國鄉村旅游發展監測報告》《全國鄉村旅游扶貧監測報告》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中國農業銀行有關負責同志圍繞鄉村旅游發展政策進行解讀,有關地方和單位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
  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廳(局)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和對口支援縣有關負責同志,重點旅游企業、研究機構代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同志共150人參加會議。(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