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農村公共文化供給如何“精准滴灌”
發布時間:2019-07-29 08: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7-29
  長期以來,城鄉二元結構的存在使我國城鄉之間的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一直處於失衡局面。為探討當下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近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加強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專題協商會。委員們踴躍發言,為加強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建言獻策。
  在召開此次協商會之前,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加強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專題調研組已經分赴內蒙古、湖北的部分市縣鄉村展開深入調研。經過實地走訪,委員們各自形成感悟與思考,在協商會上共同探討——農民想要的文化,到底什麼樣?
  從“有沒有”走向“好不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初步實現了“有場地、有設施、有人員、有經費、有活動、有特色”的目標,農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了較好保障。
  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於農村公共文化服務來說,也出現了新的需求。在新時代,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正在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面對新的需求,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服務質量和效能等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也就是說,當下為農村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務與農民的需求還存在一些錯位,隻有准確把握這些需求,才能變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
  了解農民的真實需求
  “農民對文化生活的需求是否真正得到滿足?我們總說‘送文化’‘種文化’。言下之意,似乎村民自身並沒有文化。”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認為,文化不僅是文藝,也不僅是娛樂,文化還是生活的藝術,因此不能把城市中的文化內容簡單復制就粘貼到農村。
  多數委員認為,農村基本公共文化供給同樣應建立在傾聽群眾心聲、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上,進而思考該如何增加相應的文化供給,這樣才能達到“供需平衡、文化潤物細無聲”的功效。
  “文化陣地的面貌在變,文化工作的思路在變,文化引導著民風在變。”在鄉鎮文化站工作了38年的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獅子口鎮綜合文化站站長雷元坤認為,要讓農村文化活動活躍起來,就必須樹立“挖掘本地資源、開放辦文化”的思想。
  今年2月,由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農村網民已達2.22億人,農村老漢玩抖音、大媽大嬸購物會使拼多多等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因此,為他們提供相應的數字文化服務也刻不容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對此深有感觸。他在調研中發現,當前,我國農村數字文化服務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多數農村地區還沒有建成與互聯網、移動終端發展相適應的數字文化服務系統﹔已經建立的數字文化服務系統或項目,提供的文化產品還不豐富,質量需要提高﹔地區差異性、個性化需求體現不夠﹔各部門的數字文化資源整合不夠。對此,吳尚之建議,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應加強規劃引領、資源整合、內容把關、統籌協調,要將各方面的文化資源整合起來,做到“上下打通、相互貫通”,讓農民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培育本土文化人才
  供需失衡是當下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提升中重點解決的問題之一,也是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一個難題。對此,許多委員認為需要培育本土文化人才。
  “實現文化人才多元化,要轉變單純依靠體制內人員辦文化的思路。”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河東區副區長丁梅表示,農村基層文化機構缺乏專人運營和管理、公共文化服務人才隊伍薄弱的問題是普遍存在的,單純靠增加編制、增加投入的方式難以為繼,也很難留住高水平人才。“農村現有的大量非遺傳承人、文藝愛好者和文化熱心人,他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對於農村的文化極為熟悉,要把這部分體制外的人才資源充分利用起來,採取‘政策補貼+志願服務’的形式,實現文化服務和管理人才的本地化。”丁梅說。
  在基層文化人才配備上,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田表村黨支部書記羊風極建議,以招募文化志願者或者政府購買勞務派遣服務的方式充實基層文化人才隊伍﹔協助培訓農村本土文化人才和文化能人,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杜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