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福州宣言》發布
發布時間:2019-07-30 13: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7-30
  7月28日,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海內外500多位專家學者等參加論壇。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書撰寫了序言。今年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當天,《人民日報》重新發表習近平同志這篇關於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文章,對於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文物、保護好名城、保護好自然遺產,對於在全黨、全民中大力倡導熱愛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懷,對於我們更好傳承文明、增強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這在論壇與會專家學者中引起熱烈反響。
  論壇上,國內外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專家學者圍繞古建筑、歷史文化街區、傳統村落的保護傳承與利用進行交流研討。圍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主題,福州會同北京、南京、廈門等32個與會城市代表共同發布《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福州宣言》(以下簡稱《福州宣言》)。
  《福州宣言》指出,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必須正確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系,既要重視經濟發展,又要重視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的保護,堅決杜絕以發展的名義破壞文化遺產。在有效保護的基礎上進行合理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福州宣言》倡議,高度重視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統籌兼顧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堅持“工匠”精神和“繡花”功夫,採取科學的保護方法,加強地方立法,健全長效機制,引進人才,加大投入,擴大宣傳,營造氛圍。
  論壇期間,15位專家學者獲聘成為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專家顧問。《福州古厝》修訂再版發布活動和福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成果展同時舉行。(黃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