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公安部、國家文物局部署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
發布時間:2019-07-31 17: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31

  7月31日,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在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從即日起開展為期5個月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會議要求,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開展破案攻堅,追查追繳被盜文物,堅決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發勢頭,切實保護國家文物安全。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杜航偉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出席會議。


  劉玉珠指出,文物安全是文物保護的紅線、底線和生命線。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文物安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對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建立文物安全長效機制,聚焦法人違法、盜竊盜掘和火災事故三大風險,打贏文物安全防范攻堅戰。公安部、國家文物局不斷完善聯合長效工作機制,加大打擊力度,打擊文物犯罪取得輝煌戰果。

  劉玉珠強調,打擊和防范文物犯罪是一項長期任務,也是當前一項緊迫工作,各級文物部門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公安部門密切配合,精心部署、強力推動、重拳出擊,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要切實落實文物安全責任,筑牢文物安全防護基礎,持續推進文物平安工程,切實增強預警防控能力。要嚴查嚴改文物安全隱患,嚴防嚴控文物違法犯罪活動,確保文博單位平安迎大慶。

  杜航偉指出,各級公安機關要充分認識當前文物安全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切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深化“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集中力量、多措並舉,出重拳、下重手,偵破一批現案,發現一批隱案,攻克一批積案,打掉一批犯罪團伙,追繳一批文物,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取得更大成效。

  杜航偉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統籌偵查資源,實行專案偵辦,重點案件督辦,開展積案攻堅,掀起偵查打擊新高潮。要雙向追繳、提級追繳,依法全力追查追繳被盜文物,順線倒查,多措並舉,強化國際執法合作,斬斷文物犯罪鏈條。要研究文物犯罪規律特點,積極創新打法,控人員、控文物、控通道,整合偵查資源,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預警研判,提升打擊能力水平。要夯實基礎工作,強化線索挖掘,建立打擊和防范文物犯罪聯合長效工作機制,加強專業培訓,為打擊文物犯罪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強組織領導,密切協作配合,強化宣傳報道和督導檢查,形成工作合力,確保行動取得實效。

  據了解,2018年,公安部會同國家文物局部署開展了為期6個月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共偵破文物犯罪案件1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追繳文物8400余件。2018年破獲盜掘文物案件數和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分別上升79.56%、110.32%。

  公安部有關局級單位、國家文物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和文物行政部門及重點文物、博物館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