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各地積極貫徹落實全國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迅速行動抓整改全面復核重提升
發布時間:2019-08-02 08: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02
  文化和旅游部於7月31日在京召開2019年全國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會議通報了國家5A級旅游景區復核檢查和處理情況,對山西省晉中市喬家大院景區予以取消質量等級處理,對遼寧省沈陽市沈陽植物園景區、浙江省溫州市雁蕩山景區、河南省焦作市雲台山景區、廣東省梅州市雁南飛茶田景區、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景區和雲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區等6家5A級旅游景區予以通報批評處理,限期3個月整改。
  相關文旅部門、景區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傳達落實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擬定整改措施﹔其他省份文旅部門部署本省2019年A級旅游景區復核工作。各地通過切實有效舉措,進一步提升A級景區質量,更好滿足游客需求。
  山西省晉中市祁縣縣委、縣政府連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成立了綜合整治領導組,從景區環境提質、沿線秩序整治、安全隱患排查、服務能力提升4個方面開展整治行動,並同步啟動調查問責程序,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集中一個月的時間全面整改提升,力爭用最短的時間使喬家大院景區重新達到5A評估標准。
  沈陽植物園景區於8月1日緊急召開“5A整改”專項會議,擬定整改方向。景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通過市場化運營方式,盤活園區閑置場所,改造升級現有場地設施,植入創新項目,豐富經營業態,推進園區提質升級。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第一時間對雁蕩山景區整改工作作出強調和部署。浙江省文旅廳將對雁蕩山景區進行專門的督查和指導,確保整改達到預期效果,同時對全省A級景區進行全面復核,對做好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工作進行詳細安排。
  雁蕩山風景旅游管理委員會把黑車整治、環境衛生、攔車拉客、沿街兜售、隊伍建設等幾個方面作為主要整改內容,成立整治攻堅領導小組,分門別類深入排查,逐項逐點做好整改內容落實。同時以整改為契機,深入排查景區建設存在的問題,查漏補缺。
  雲台山景區迅速傳達會議精神,根據會議通報的有關問題,對照國家5A級景區質量等級評定的有關標准,認真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賬,明確整改標准、整改時限、整改落實部門,將整改提升工作作為雲台山景區最重要的任務來抓,以更嚴的標准、更優的服務,為游客提供一個更加安全、更加舒適、更加便捷的旅游環境。
  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文化廣電旅游局以雁南飛茶田景區為典型案例,對標有關標准,圍繞景區景觀環境優化、配套設施齊全、標識導覽系統完善、服務質量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安全管理水平提高等六個方面制定整改方案,推動梅縣區內所有景區進行全面自查、全方位整改,不斷提升旅游服務管理水平,切實維護A級旅游景區品牌形象。
  雁南飛茶田景區迅速召開現場會,認真研究存在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賬,明確整改標准、整改時限、責任部門,形成長效管理機制,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不反彈。景區還將以本次會議精神為契機,化壓力為前進的動力,嚴要求、高標准落實整改要求,實現旅游品質的再提升。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提出,各地要及時開展A級旅游景區復核工作,重點抽檢三類A級旅游景區:一是旅游投訴和負面輿情較多的旅游景區,二是景區經營收入和接待人次較低的景區,三是各類農業博覽園、商業綜合體等非自然山水、人文歷史類景區。對景區質量存在問題較多的市(州),將收回當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的3A級旅游景區評定權限。對於受到通報批評的峨眉山景區,要求其制定周密方案、細化責任分工,明確工作任務,對標對表、立行立改、限期完成。在此過程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加強指導和監督檢查。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及時研究部署整改,與昆明市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實責任人,按時間節點落實整改。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以石林景區整治為突破口,從8月起,在全省部署開展對A級特別是4A、5A級景區復核檢查工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工作方案,通過制度化的暗訪和復核,提升景區、景點的旅游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石林景區迅速行動,成立了整改班子和整改隊伍,出台了整改方案,明確了整改標准、整改要求和整改時限。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各市州將旅游市場的服務質量管理和旅游安全管理作為一件大事抓緊抓好,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8月份開展2019年A級旅游景區復核工作,嚴格對照相關國家標准,發現問題及時做出處理,以優質的服務贏得游客的好口碑。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要求甘肅省文旅系統做好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履職盡責,全力做好A級旅游景區提質增效和質量等級復核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隱患,防控景區安全風險,切實做好游客安全保障工作。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全面開展全省A級旅游景區復核檢查工作﹔進一步強化經營管理,不斷提升景區標准化、規范化服務水平﹔繼續加強景區監管,督促景區不斷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切實維護青海省A級旅游景區品牌形象。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工作部署會議,強調結合實際情況,在景區環境衛生、服務水平、基礎設施、廁所革命、安全生產、不合理低價游、黑車、黑船、黑社、黑導、誠信基金機制建設等方面,查找問題,分類施策,協調推進,全面整改,為游客創造一個安全、舒適、和諧的旅游環境。即日起,黑龍江省全面開展2019年旅游景區復核檢查工作。(執筆: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