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推動景區高質量發展各地刀刃向內
發布時間:2019-08-06 09:1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06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第三方專業檢查員對部分5A級旅游景區的資源保護、游覽設施、環境衛生、廁所革命、安全管理、講解服務等方面情況進行了復核檢查,對一部分5A級景區作出了處理。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體要求,聚焦薄弱環節,抓好整改提升,以刀刃向內、自我革新的勇氣推動旅游景區高質量發展。對於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業界作出了積極回應。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提出,各地要把A級旅游景區質量建設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強化退出機制,督促A級旅游景區不斷提升管理和服務質量。要加強對轄區內旅游景區的日常監管,對管理不到位、安全隱患大、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的景區要嚴格依照標准和規范進行處理。近期將對文化和旅游市場進行全覆蓋、暗訪式的大體檢,突出問題導向,重點是質量、安全、廁所革命、生態環保等工作情況,抓一批典型並進行曝光,加大執法力度,促進質量提升,不斷夯實基礎,以過硬的管理服務隨時迎接游客的“檢查”。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姜繼鼎表示,全省各地應提高政治站位,將提升旅游景區質量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踐活動之一。目前河南已經制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和轉型升級工作方案,通過常態化制度化的暗訪和復核,運用技術創新手段,提升景區景點的旅游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對不達標的景區給予處理,掀起A級景區動態管理、質量提升的高潮。同時,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資源,加快創新文旅融合產品﹔全方位開展景區宣傳營銷,持續提升景區知名度和美譽度﹔積極推動垃圾分類整治,全力推動A級旅游景區產品的高質量供給。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樹娥介紹,今年4月,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全省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行動方案》,從7月份開始,圍繞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的目標任務,統籌推進全省A級旅游景區體檢式檢查、A級旅游景區復核驗收等工作,准確把握重點,聚焦薄弱環節,找出存在嚴重問題的旅游景區,及時提出整改意見,督促景區及時整改。下一步,將對存在問題嚴重、整改又不到位的景區堅決予以降級或摘牌。

  連日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就“雁蕩山景區被通報批評”一事,及時研究、認真部署、積極應對,通過多種手段加快推進雁蕩山及全省景區的整改提升工作。7月31日,全國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結束後,廳黨組及時組織召開部署會,要求對雁蕩山景區抓緊制定整改方案,立說立改。與此同時,溫州市迅速組織雁蕩山景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專題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作為“資深”5A級景區,黃山風景區在保持景區品質方面有著諸多經驗。景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持以游客投訴為風向標,加快推進“品質革命”。狠抓資源保護,緊盯鬆材線蟲病防治、森林防火、生態環保反饋問題整改、垃圾分類處理等重點領域,加強源頭管控﹔聚焦旅游安全,持續強化路旁滑坡、落石等地質災害隱患治理和特種設備安全管理﹔狠抓品質提升,全面加快道路改造拓寬、票務合售通檢、標牌整治等工作進度。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張凌雲教授認為,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整改提升要求中,有一項是提升文化品位。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對景區提出了文旅融合的更高要求。5A級景區更要彰顯東方大國的文化自信,體現健康高雅的文化品位,杜絕“三俗”文化。要將目前景區運動式創建轉化為常態化管理,進一步加強對5A級景區的動態化管理,加強社會監督,強化退出機制。景區質量建設貴在堅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學鋒表示,此次文化和旅游部的摘牌處理,給業界敲響了警鐘。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要求,今後對5A級景區的監督將常態化,出現問題會及時採取摘牌、通報批評等處理。相信這將對景區繃緊管理這根弦,聚焦薄弱環節,抓好整改提升,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採訪組成員:邢君成、賈澤人、郭旗、靳暢、李志剛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