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和合共生——臨漳鄴城佛造像展”國博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07 09: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8-07

  8月6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主辦的“和合共生——臨漳鄴城佛造像展”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等出席開幕式。

  本次展覽以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鄴城遺址北吳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佛像精品為主體,共選取了171件展品,其中佛造像精品131件。展覽分為鄴城概貌、玉石梵像、鄴都樣式和佛韻至美4個部分,從造像環境、造像本體特色、地域時代風格及造像藝術來展示佛造像的歷史與藝術價值,探討鄴城佛造像藝術在北朝時期發生的演變歷程,研究這一時期佛造像藝術所展現的中國文化精神內涵。觀眾在欣賞佛教雕塑藝術的同時,還能體會到中華文明“兼收並蓄”“和合共生”的理念。

  北吳庄佛造像埋藏坑於2012年開始搶救性發掘,先後出土文物2985件(塊),時代跨越北魏、東魏、北齊、隋和唐,成為我國佛教考古重要發現之一。鄴城考古隊經過多年的整理、拼合,完成了200余件造像的修復工作。本次展覽就是這批佛造像修復、保護工作的階段性成果展示。

  此次展覽為期2個月。這也是國博繼“江口沉銀”“禮出東方”“漢世雄風”等展覽之後,又一次攜手地方文博單位共同舉辦的考古發掘系列展覽。(付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