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完善監管維護良好旅游市場秩序
——出實招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聚焦之三
發布時間:2019-08-14 08: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14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的措施,其中明確提出,完善市場監管,確保文化和旅游場所、設施運行安全。維護市場秩序,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對列入黑名單的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實施聯合懲戒,保護消費者權益。
  一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完善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等方面工作。2019年7月1日,在京召開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整治行動電視電話會議,通報了暗訪評估情況,對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整治行動進行了部署。7月31日,在京召開2019年全國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電視電話會議,通報了國家5A級旅游景區復核檢查和處理情況,對2019年全國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工作進行了部署。
  對此,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進入大眾旅游時代,大眾對旅游安全、秩序和品質的需求越來越高。在此背景下,各地黨委、政府既要千方百計地擴大旅游消費、增加旅游供給,也要積極回應旅游發展進程中客觀存在的一些問題。“在強調市場主體自覺擔當的同時,政府主動作為是必要的、可行的。對重點區域和重點業態,文旅、市場監管、金融、公安等部門要加強聯合執法力度。對旅行社、線上旅行代理商、A級景區、主題公園、旅游零售等涉旅企業,應有服務質量監管部門或專業人員監管,探索建立關鍵崗位和重點人員的准入條件和禁入機制。”
  “2018年旅游消費人次增長率10.8%,消費支出增長率12.3%。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增長率將會更高。因此,文化和旅游是增加就業、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驅動。”在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文化旅游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看來,促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要全面、全員、全程實施文化和旅游場所、設施以及市場秩序安全保障、誠信保障的精細化管理制度,特別要明確與公示每一環節的工作責任人,管理人員要承擔連帶責任,並引入第三方公開與匿名、定期與抽查相結合的監管機制。
  河南省鞏義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秦文坦認為,文化旅游已成為拉動市場消費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在文化旅游產品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加強市場監管,確保旅游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是文旅企業必須堅守的底線。文旅產業發展的最終目的不僅要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還要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的措施中,完善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不僅有助於為大眾提供豐富多樣的游玩方式,也可以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為文化和旅游產業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北京歡樂谷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園以來,北京歡樂谷一直把安全作為企業的生命線。“安全的第一條防線要從源頭——設備選型抓起,其次是周密的檢修,再次是設備開放前的安全檢查。同時,公司還制定了完善的應急救援體系。我們希望通過多措並舉,共創安全歡樂谷,讓北京歡樂谷持續給居民、游客帶去獲得感、幸福感。”
  “當前,下沉市場消費升級趨勢凸顯,三四線城市‘小鎮青年’正在成為新興消費群體。他們追求個性化、品質化,迫切希望在可接受價格區間內,享受品質旅居空間。”OYO酒店方面表示,將積極作為,繼續立足於“需求驅動型”商業模式,全面扎根下沉市場,一方面為酒店客房硬件進行創新性改造,讓基礎設施煥新﹔另一方面通過專業人才、先進技術、強力渠道等為酒店賦能,提升運營管理及服務水平,拒絕強迫消費、欺詐消費,加強質量監督,為廣大消費者提供高品質酒店產品、優質客房硬件和個性化旅居體驗,創造品質旅居生活。(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