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聚焦重點 狠抓落實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推進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取得實效
發布時間:2019-08-23 08: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8-23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部署,重點聚焦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主題教育一開始,教育部就奔著問題去,廣泛聽取意見建議、逐條列出問題清單、深刻檢視剖析反思。6月中旬到7月底,教育部黨組成員深入17省開展74場專題調研,察實情、解民需,並通過召開座談會、書面征求意見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共收到社會各界4大類、20個方面、156條意見建議,形成了教育部黨組問題清單、整改方案及部黨組成員問題清單、整改清單。

  圍繞10個部級層面重點推進解決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教育部加強工作調度,跟蹤督辦問效。印發《關於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首次從國家層面對中小學生的校外線上培訓進行規范治理,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帶隊開展“中小學教師減負”調研﹔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關於切實做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見》,對做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安全事故處理機制維護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意見》,依法治理“校鬧”﹔集中統一調度,加大獎補力度,明確分類指導,鼓勵基層創新,推動“高職擴招100萬”工作有序進行……統籌45個司局級層面重點推進解決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制定工作台賬,明確責任人、細化舉措,對能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制定階段目標,盯住不放,持續整改。

  文化和旅游部將專項整治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銜接起來,把“改”字貫穿始終,注重從自身找差距、挖根源、抓整改。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緊緊圍繞主題教育專項整治8個方面問題,結合部系統實際,研究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和分工實施方案,梳理出8個方面27個涉及文化和旅游全行業、全系統的突出問題,聚焦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持續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研究解決藝術創作“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問題、加強鄉鎮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開展A級旅游景區整改提質行動等方面,制定23個專項整治方案,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措施、責任主體和時限要求,以項目化方式逐條逐項推進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認真對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文件中列出的相關方面問題,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逐一對照查擺,列出問題清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賬,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實,一個一個糾正到位,確保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