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不斷學習做好新時代文旅人
——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培訓班側記
發布時間:2019-08-26 11: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26

  認真聽講做筆記生怕遺漏重要信息,用手機拍下大屏幕上的課件,課間與老師同學交流……這些聽起來像是大學課堂上才會有的場景,連日來卻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報告廳出現。

  為進一步提高地方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負責人的政治理論水平和履職能力,增強黨性修養和業務素質,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第七期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第十四期全國地市文化和旅游局長和第二十二期全國縣市文化和旅游局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培訓班近日在京舉辦。

  培訓班開班以來,參訓的廳局長們迅速轉換角色,從干部身份轉變到學員身份,按時參加培訓教學,努力夯實理論基礎,豐富知識儲備。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噶爾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達瓦央金對此次培訓有著很高的期待,“我來自基層,希望通過課程學習和討論,為平時工作上遇到的問題、難題找到答案。”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局長韓曉表示,課程很好地幫助自己理解、把握好有關政策,為工作開拓了思路。“比如在水源地的旅游開發與水源保護方面,我們一直覺得兩者是沖突的。但老師的授課讓我知道,水源地周邊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開發建設的空間。”在他看來,授課老師關於地方全域旅游發展思路的論述,引導他走出旅游項目開發的誤區。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新時代對外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形式、任務和要求”“推動新時代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等專題教學接連不斷。“像這樣的培訓我是第一次參加,很多知識也是第一次系統地學習。”河南省平頂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常華表示,通過此次學習,她對文旅融合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您說的內容對我們的工作非常有啟發。”“我們縣有不少非遺資源,您能講講什麼樣的項目才能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嗎?”“我們現在正在大力推進鄉村旅游,但是也遇上了不少困難……”幾乎每一次課間休息,授課老師身邊都會圍著一群學員,大家或是分享學習感受,或是向授課老師請教問題,學習氛圍十分濃厚。

  在學習研討中,學員們圍繞主題教育,結合學習情況和實際工作情況,分享心得體會,展示優秀經驗,提出意見建議。在雲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紅霞看來,大家都是帶著自己的問題來的,所以發言很有針對性,很接地氣。湖南省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副局長岳峰則在研討過程中提出,聽過各地的經驗分享,也希望到一些無先天資源稟賦但旅游發展好的城市參觀學習,從中得到啟發。學員們還紛紛表示,文旅人的初心,就是以人民為中心,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文化和旅游需要的美好向往。

  而在現場教學環節,學員們走進世紀金源集團了解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業態創新與融合發展,在北京巔峰置業總部了解文旅業界的新融合、新科技。通過深入參與,學員們在體驗中思考如何更好地解決問題。

  在世紀金源集團,學員們跟隨引導員走進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北京世紀金源購物中心,仔細參觀購物中心的購物、娛樂、休閑、文化等內容。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廖燕玲不斷向工作人員拋出自己的疑問並表示:“想要學習、引進這樣的商業模式,助推來賓的文旅業態創新。”有的學員在現場參觀後,還打聽起了商業合作的渠道。

  “這個是我們洪江古商城的文創折扇,扇面印有古商城的舊景,背面是鄭板橋題的‘吃虧是福’﹔這個是一個手機支架,上面印著的是Q版財神的動漫形象IP。”距離開課還有半小時,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區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局長明芙蓉向陝西省咸陽市永壽縣文化和旅游局黨委書記戴莉介紹著自己帶來的文創產品,並探討起了如何更好挖掘當地資源。

  記者發現,除了課間交流,學員學習、探討的熱情已經延伸到課堂以外。無論是在校園裡漫步還是在餐廳用餐,又或是在大巴車上,總能聽見學員交流著與課程內容相關的話題,有些甚至直接聊起具體業務。

  “我們是西部的一個特別小的小城,但是金昌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很高,所以歡迎大家以後有機會能到金昌來。”“菏澤最大的名片就是‘一都四鄉’——‘中國牡丹之都’‘書畫之鄉’‘武術之鄉’‘戲曲之鄉’和‘民間藝術之鄉’。最美的時候就是每年的四五月份谷雨時節,美麗的中國牡丹之都菏澤歡迎您。”“到了夏天,尤其是七八月份是西藏或者拉薩最好的季節,雖然西藏和拉薩距離大家很遠,但是我們的心是相通的,希望大家到西藏、到拉薩來旅游。”……更多時候,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學員們化身各自城市的文旅形象代言人,向大家發出“歡迎到我的城市來”的邀請。

  學習之余,培訓班的學員們還參與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藝術沙龍。達瓦央金為大家帶來了一首《在那東山頂上》,“我想通過我的歌聲,吸引大家到西藏去、到阿裡去。”遼寧省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國家一級演員張麗華的豫劇表演和評書引來了陣陣掌聲。在積極熱烈的學習和交流氛圍中,學員們鼓足了干事創業干勁兒。

  “課程安排非常緊湊”“收獲很大,更加期待接下來的課程了”“回去要把所學內容充分運用到工作中”……培訓過半,學員們好評不斷。無論是“老文化人”“老旅游人”或是“文旅新兵”,學員們都在不斷學習、不斷提升,守初心、擔使命,做好新時代的文旅人。(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