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六部門印發《關於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
發布時間:2019-08-27 09: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8-27

  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為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創新能力,轉變文化發展方式,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更好更快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科技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廣播電視總局共同研究制定印發《關於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對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如何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特別是對全媒體時代的媒體融合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目前,國家對網絡強國建設作出總體部署,對數字經濟發展提出明確要求,有關互聯網發展及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正在積極有序推進。同時要看到,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仍面臨許多新的挑戰,科技對文化建設支撐作用的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相關部門和地方對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尚需進一步提高。

  《意見》提出,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創新能力,轉變文化發展方式,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更好更快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要面向文化建設重大需求,把握文化科技發展趨勢,瞄准國際科技前沿,選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後一公裡”,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活力,創造更多文化和科技融合創新性成果,為高質量文化供給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創新體系,實現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按照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優化整合總體部署,建成若干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協同攻關的文化科技領域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建成100家左右特色鮮明、示范性強、管理規范、配套完善的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0家左右擁有知名品牌、引領行業發展、競爭力強的文化和科技融合領軍企業,使文化和科技融合成為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重點任務包括加強文化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完善文化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加快文化科技成果產業化推廣、加強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促進內容生產和傳播手段現代化、提升文化裝備技術水平、強化文化技術標准研制與推廣。(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