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豐富惠民措施釋放文旅“紅利”
——業界熱議《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之一
發布時間:2019-08-27 09:3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27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推動全國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費規模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意見》提出,各地要推出消費惠民措施。繼續推動國有景區門票降價。各地可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景區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舉辦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消費月,舉辦數字文旅消費體驗等活動。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鼓勵發行文化和旅游消費聯名銀行卡,並給予特惠商戶折扣、消費分期等用戶權益。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費信貸業務。

  近年來,我國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推動文旅消費惠民,推出了很多文旅消費惠民舉措。如,近日啟動的第七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繼續加大優惠普惠力度,引導企業通過各種方式惠民,金額超過1億元。第三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進一步加大文旅消費引導力度,省市縣三級文化惠民引導資金將超過1億元。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後,各地紛紛響應。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數據,截至2018年8月29日,已有21個省份出台了景區門票降價措施(約314個景區)。此後各省份又陸續出台了大量降價及優惠措施。

  此次《意見》再次推出一系列文旅消費惠民舉措,將為民眾帶來更多文旅“紅利”。

  首都文化產業協會副秘書長陳效禹表示,文化和旅游消費水平是國民生活水准的標尺和生活指數的重要指標,是人們生活幸福感、獲得感的重要體現。《意見》提出系列文旅消費惠民舉措,有利於培養文旅消費理念、引領文旅消費意願、激勵文旅消費行為,不斷激發文旅消費潛力、提升文旅消費質量。這就要求供給側要不斷挖掘文旅產品的新資源,開發文旅新業態。以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為例,通過供需兩端發力,前6屆消費季累計消費金額達722億元。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厲新建教授說,《意見》中多條消費惠民措施都切中當前文旅消費要害。其中,景區門票減免一方面可以保障特殊群體出游,讓更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另一方面有助於增加客流,進一步釋放市場消費能量,激發旅游目的地經濟活力。《意見》明確鼓勵各地舉辦文旅消費季(月),則是集合各地最具特色的文旅產品向市場進行推介,有助於消費者對各地產品形成整體性認知,從而促進銷售,助於各地產品品牌塑造,促進地方經濟持續發展。但是,消費季(月)活動成功的前提是,真正匯聚地方特色、增加購物便利、確保產品質量、強化價格管控,尤其是避免“先提價再降價”的虛假折扣。  

  山東省臨沂市蒙山旅游度假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吳振華表示,國有景區門票降價等一系列惠民消費措施的出台,對於刺激消費者出游欲望、倒逼景區(景點)轉型升級等,都將產生積極推動作用。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月)、數字文旅消費體驗等措施,為文旅深度融合提供了保障,使文化公益性和旅游經濟性有機融合,有利於進一步拓展文旅消費空間。以蒙山旅游度假區為例,通過推出惠民活動、出台旅游獎勵辦法、降低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等,有效帶動了文旅消費。今年1月至7月,度假區游客量和旅游綜合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4.61%、62.03%。(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