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推進消費試點示范共促文旅消費升級
——業界熱議《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之四
發布時間:2019-08-30 10: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8-30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推進消費試點示范。總結推廣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的經驗模式,新確定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在試點城市基礎上,擇優確定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並動態考核。推動試點城市、示范城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鼓勵建設集合文創商店、特色書店、小劇場、文化娛樂場所等多種業態的消費集聚地。

  自2016年起,原文化部聯合財政部先後確定了45個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這些城市的試點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為此項工作在全國范圍內展開奠定了基礎。

  貴州省遵義市自2016年開展文化消費試點工作以來,文化產品供給結構更加合理,文化消費環境更加完善,居民文化消費能力大幅提升,拉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的長效機制初步建立。遵義市文體旅游局副局長李世軍認為,《意見》順應文旅消費提質轉型升級新趨勢。在深化文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形勢下,遵義市將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文化消費產品。“遵義市將以創建示范城市為目標,通過制定景區門票優惠政策、提高消費便捷程度、發展假日和夜間經濟、加大市場監管和嚴格執法等,不斷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

  湖南省大力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指導長沙市、株洲市開展文化消費試點工作,確保達標爭優,並形成促進文化消費的新模式和新機制,向市州推廣。其中,長沙市文化消費試點工作注重從供給側發力,探索形成了“供給引導消費,創新驅動發展”模式。據了解,下一步,湖南省將配合國家試點示范開展省級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示范工作,進一步落實“湖南省消費導向型旅游投資促進計劃”,積極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費模式,推動建立擴大引導文化和旅游消費的長效機制。

  長沙市將開展2019年度引導和擴大文旅消費提升行動,引導文化園區、旅游景區、歷史街區(古鎮古村)“三區”聯動,促進夜間經濟、鄉間經濟、網間經濟等“三間”發力,促進文旅消費快速升級。

  2018年,山東省啟動文化消費示范縣(市、區)創建工作,濟南市歷下區等10個縣(市、區)獲得創建資格,創建期兩年。此舉旨在創新文化消費政策措施,提供豐富多樣的文化產品和優質便捷的文化服務,引導文化產品和服務向農村基層傾斜。下一步,山東省將加強創建工作,積極探索新的文化消費模式,為引導擴大全省文化消費提供示范,還將開展第二批文化消費示范縣(市、區)創建申報與評審工作。同時,鼓勵引導文化產業園區、文化商業街、城市商業綜合體、文化特色小鎮、文旅景區和鄉村開展文化消費集聚區建設,入駐優質文化產品和互動體驗項目,集中開展文化消費營銷活動,促進文化消費便利化。

  《意見》提出,到2022年,建設30個示范城市、100個試點城市。當前,各地都在積極作為,豐富文旅業態,促進文旅消費。

  “現在各地都在發展夜經濟、休閑經濟以及節日經濟,以拉動消費,推動區域、縣域城市經濟發展,《意見》出台對於地方而言具有指導意義。”四川省遂寧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唐紫薇表示,文旅融合之中,特色街區、文博場所等都成為文旅經濟發展重要陣地。“目前,我們正在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重點集聚區,特別是城市中央休閑區和濱水旅游度假區。”

  “《意見》的出台給了我們極大鼓舞,也為今後發展指明了方向。”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區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局長明芙蓉表示,近年來,洪江區實施旅游統領戰略,不斷豐富文旅產品,發展夜間經濟。為大力開發旅游新業態,目前,洪江古商城景區內13處國有公房及用地,正面向社會進行招商,經營范圍包括文化休閑場所、客棧、私人博物館等。“我們希望將洪江古商城建設成為業態齊全的文旅綜合體。”

  今年5月底,第一家言幾又鄉村膠囊書店開業,門店位於浙江省桐廬縣富春江(蘆茨)鄉村慢生活體驗區,是集膠囊旅館、創意書房、雅致餐廳、失戀博物館為一體的鄉宿文創綜合體。桐廬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雷啟迪說,“桐廬作為浙江省首批大花園典型示范建設單位,正在全面打造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希望能夠成為試點城市,形成優秀經驗。”(王菀、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