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大運河文化帶文化遺產創新創意設計大賽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9-09-02 09: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02

  831日,由國家文物局、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中共北京市通州區區委、區政府主辦,北京市通州區委宣傳部承辦,通州區新華街道辦事處協辦的“大運河文化帶文化遺產創新創意設計大賽”(以下簡稱大賽)閉幕式暨頒獎典禮活動於北京市通州區北京國際財富中心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北京市通州區區長趙磊等出席活動,大運河沿線各博物館院代表、參賽設計師代表,美、英、法、意、韓、丹麥等國家和地區的文創界嘉賓共計200余人出席本次活動。 

  一年多來,“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的原則,落實“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的目標,“美好,應運而生”的主題始終貫穿於大賽向前邁進的每一個足跡。 

劉玉珠、勵小捷等為金獎獲得者頒獎

大運河文化遺產文創發展聯盟正式啟動

  保護然後傳承 

  大賽是20193月中辦、國辦印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後,第一個全流域八個省市共同參與的文化品牌活動,也是第一個著眼於大運河沿線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創意設計的文化活動。 

  國家文物局劉玉珠局長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政府主管部門,我們願意從開放資源、搭建平台、優化服務等多個方面為社會各界參與文化遺產創意設計和傳播利用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我們期待著,政府、行業和社會攜起手來,一起做好‘文物活起來’這篇大文章”。 

  一年來,大運河沿線75家各級博物館紛紛入駐大賽,大賽組委會工作人員足跡到達數十家博物館,開展公益性數字化採集工作(如文物3D建模),參賽文物高清素材達1400余件(套),並結合互聯網、新媒體等方式為參賽者提供設計的來源,同時又助推了博物館文物數字化保護,為文物的傳承與利用在技術上貢獻卓著力量。 

  知古方能見今 

  大運河不止是一條便民利民、蔚為壯觀、溝通南北水系的人工河,更是孕育出京津、燕趙、中原、齊魯、淮揚、吳越等多地域歷史文化景觀,形成壯美千年的大運河文化帶,無數珍寶重器蘊藏其中,大運河沿線的博物館收藏、保護、展示著大運河文化帶最精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遺產。而遺產中的每一件文物都是大運河文化帶最好的講述者,文物所承載的美、歷史與信仰置於今世,亦可喚醒我們心靈深處的感動,讓我們明白,隻有知來處才能明去處。 

  因此大賽要求所有作品都必須參考和借鑒沿線地區的文物素材,參賽者也必須深入了解參考文物背後的歷史內涵與價值才能設計出優秀的文創作品。在大賽舉辦過程中,組織開展杭州、蘇州、河南、安徽四期工作坊活動及中外手工藝採風交流活動,發動200多名中外原創設計師走進博物館,近距離觀察文物,並聽取專業講解。這就讓大運河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成為作品的設計根基,保證每一件設計作品都能在今世為文物之精神“代言”。 

  寬廣造就輝煌 

  “泰山不拒細壤,江海不擇細流。”大賽組織過程中,堅持全程公益性,對實名、有一定基礎的設計師敞開大門,平等對待。經過一年來的組織和發動,參與院校300余家,吸引了國內外9889名獨立設計師和設計機構參賽。最終大賽共產生2500余件文創作品,其中800余件作品入圍復賽,200余件作品入圍決賽,189件作品獲獎。 

  不僅如此,在博物館文創發展的熱潮中,大賽更加注重中小型博物館文創事業的發展,中小型博物館中的精美器物如同散落在大運河沿線的“國寶遺珠”,通過設計師的創新完成了今世的別開生面。例如:根據濟南市章丘區博物館錯金一刀平五千設計的一刀圓尺、蘇州絲綢博物館緙絲人物設計的《緙絲人物》元素-創新系列、開封市博物館大晟編鐘設計的CHIME獲得本次大賽不同組別的金獎。 

  創造才能煥發 

  在活動現場,展覽了大賽優秀文創作品,這些作品兼具美觀與內涵、功能與趣味,據了解,其中的部分作品已經開始與相關企業進行合作,並投入生產,這意味著,文創作品將帶著文物中飽含的歷史與文化重新回到人們的生活中,用當代的審美重新闡釋古老的文明。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征集的作品以市場需求為目標、以日常生活和工作為應用場景,並融入設計者的巧思和赤誠匠心,雖然創意來自文化遺產,但作品轉化為產品,需要足夠強的吸引力,或美觀,或實用,或有趣……這樣文物才能夠讓更多人所熟悉和了解,創造出新的經濟和文化亮點。也隻有經過創造,文物的生命才可無限延長,在今世與後代煥發光彩。 

  深入所以自信 

  在進行過程中,大賽不停留在“隻是比賽”這樣的層面,一直深入拓展可開辟渠道,與諸多文創企業建立聯系,為文創作品的長遠發展進行鋪墊,目前已和盛趣游戲、蜻蜓FM、聯想來酷、酷狗音樂、韻文博鑒等文創行業優秀企業建立合作關系,他們為博物館文創提供更多的供應鏈選擇與發展道路,並計劃在賽後選擇20款左右的優秀原創設計作品進行量產銷售。 

  大賽不僅關注國內文創領域發展,更致力於國內國際博物館文創領域相互交流與借鑒,通過舉辦“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利用高峰論壇”、“中外國際採風交流活動”、和當日下午“大運河文化遺產文創發展聯盟論壇”等活動,為大賽帶來廣闊的國際視野,同時也為講好中國故事,輸出更多的中國文化符號帶來良好的契機。 

  也隻有讓更多人參與進來,積極開拓國際道路,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傳播文物所彰顯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文化魅力、大國氣象,才能讓文創成為一個“望遠鏡”,透過它,就能看到中華民族璀璨的文明,不斷增強文明自信,逐步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  

  大英博物館商務總監布坎南表示,中國的文明歷史悠久,內涵非常豐富,這些參賽的文物素材具備很好的開發潛力,希望能夠在未來加強中英兩國在文創領域的合作,為中國的文博文創帶來國際視野和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