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發布時間:2019-09-02 09: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9-02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新形勢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關鍵是要正確把握幾個關系,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加強改革創新、戰略統籌、規劃引導,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文章指出,要全面把握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形勢和任務。兩年多來,有關部門和沿江省市做了大量工作,在強化頂層設計、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轉型發展、探索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同時,也要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挑戰和突出問題。
  文章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幾個關系。第一,正確把握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面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第二,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探索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新路子。第三,正確把握總體謀劃和久久為功的關系,堅定不移將一張藍圖干到底。第四,正確把握破除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的關系,推動長江經濟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第五,正確把握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系,努力將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為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
  文章指出,要加大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工作力度。有關部門和沿江省市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總體部署和工作安排,加強組織領導,調動各方力量,強化體制機制,激發內生動力,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把工作抓實抓好,為實施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而共同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