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京沈兩故宮同時舉辦花木題材文物特展
發布時間:2019-09-03 09: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03
  9月2日,“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展覽開幕式。
  展覽選擇以花木的欣欣向榮、碩果累累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比較系統地展示了中國古代花木題材藝術之美、文化意涵,以及中國花木畫及相關藝術的演變歷程,是全球第一個以花木題材文物為主題的大型綜合展。該展是繼“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之後,故宮博物院今年的又一年度大展。
  展覽分設在西雁翅樓、午門正樓及東雁翅樓,對應3個單元:第一單元“四時寫生”展出精工寫實風格的花木畫作品,主要是宮廷畫家和職業畫家所繪制﹔第二單元“清雅逸趣”展出文人所推崇的墨筆淡設色,以及純水墨的花木畫,主要是文人畫家的作品,但部分受文人趣味影響的非文人畫家的作品亦包括在內﹔第三單元“寓情寄意”展出與花木文化有關聯的文物,著重突出花木與人的關系。展覽共展出文物307件,除向天津博物館借展1件外,其余均為故宮博物院藏品。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31日。與之遙相呼應,沈陽故宮也同時舉辦同一主題展覽,可謂“京沈兩地花競妍”。(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