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報開始
發布時間:2019-09-04 15:35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科技日報 2019-09-04

  8月30日,科技部網站公布《關於開展2019年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報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意在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融合,著力打造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示范區、政策體系和管理機制先行先試的試驗田、文化科技產業創新發展的先鋒隊。

  按照《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認定管理辦法(試行)》相關要求,科技部、中央宣傳部將會同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游部、廣電總局開展2019年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報工作。申報重點領域為: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化旅游、創意設計、文物保護利用、公共文化服務等。

  本次申報基地分為兩類:一類是集聚類基地,指依托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以及相關部門認定的國家文化類園區等,具有明確邊界范圍和專業管理機構,能夠聚集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相關要素和企業,並為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提供相應基礎設施保障和公共服務的特定區域。另一類是單體類基地,指在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領域取得突出成績、在本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且具有先導性和示范性優勢的企業(或事業)單位。

  《通知》要求,申請集聚類基地應具備目標明確、示范性強、管理規范、配套完善的條件﹔申請單體類基地則要具備特色鮮明、主業突出、創新能力強、管理規范等條件。

  《通知》指出,科技部、中央宣傳部會同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游部、廣電總局根據實地調研結果,結合國家戰略布局,綜合考慮區域、結構、代表性等因素,確定擬認定基地建議名單並進行公示。經公示無異議或異議不成立的,予以正式發布。

  《通知》也明確了報送數量,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行政管理部門和黨委宣傳部門推薦的基地總數不超過3家,其中集聚類基地不超過1家。中關村中恆文化科技創新服務聯盟推薦的單體類基地總數不超過5家。(劉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