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金融助力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
發布時間:2019-09-05 08: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05
  日前,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加快推進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促進鄉村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升級,文化和旅游部印發《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中國農業銀行辦公室關於金融支持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提出了加大信貸投放、推進產品創新、強化政策保障、夯實發展基礎、推動產業升級、延伸服務渠道、開展綜合服務、促進鄉村消費8項金融支持重點村發展的措施。其中,在加大信貸投放方面,《通知》指出,未來5年,中國農業銀行將向重點村提供人民幣1000億元意向性信用額度,用於支持重點村的文化和旅游資源開發、生態與傳統文化保護、公共服務與旅游配套設施建設,以及鄉村民宿、觀光度假、農事體驗、鄉土美食、文化創意等文化和旅游產品的研發與推廣。同時,為推進產品創新,中國農業銀行將積極推廣“景區開發貸”“景區收益權貸”“美麗鄉村貸”“惠農e貸”“農家樂貸”和“個人生產經營貸”等鄉村旅游特色產品,盡快研究、出台鄉村旅游專屬信貸產品,促進鄉村旅游信貸業務穩步、健康發展。
  《通知》指出,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部門與農業銀行各級行需加強協作,共同調查重點村旅游發展金融需求,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方案,共同開展項目篩選入庫工作,加快推進重點村文化和旅游健康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產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文化品牌評測技術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宋洋洋表示,今年8月以來,國務院連續發文《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重點部署發展和支持鄉村旅游工作。《通知》是落實國務院8月以來連續政策組合拳的具體抓手,重點瞄准了在鄉村旅游資源盤活、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面臨的資金短缺、融資困難、投融資服務不完善、經營風險高四大難題,推出了八大針對性很強、操作性較高的舉措。特別是其中鄉村旅游重點項目庫的建設,能遴選、儲備、培育一批示范性強的項目,為下一步促進金融機構和鄉村旅游項目更廣泛、更深入對接起到橋梁作用。(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