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北大紅樓二層陳列展覽開幕
發布時間:2019-09-05 09: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05
  9月4日,位於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的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放復原後的北京大學紅樓二層舊址及部分陳列展覽。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展覽開幕式並致辭。據了解,北大紅樓此次共增加展覽面積900多平方米,展品千余件,旨在向觀眾更全面展示五四運動及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
  劉玉珠表示,國家文物局黨組高度重視北大紅樓提升改造和展覽展示工作,並把其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的一個重要內容抓緊抓實,在北京市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紅樓周邊環境設施明顯改善,紅樓二層在短時間內完成了騰退、舊址復原和陳列展覽布展工作。要不斷加強對五四運動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護、展示等工作,讓北大紅樓重新煥發出青春和活力,讓更多觀眾走進北大紅樓,感受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激勵廣大青年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
  據悉,北大紅樓二層陳列展覽主要包括蔡元培、陳獨秀、胡適專題展覽,校長辦公室等舊址復原展示,“五四現場”和“光輝起點”專題展覽。其中,“五四現場”專題展覽再現了自1919年5月4日北京學生游行至1919年6月28日中國代表在巴黎和會上拒簽《凡爾賽和約》的全過程,讓觀眾回顧當時的情景,感悟五四運動所孕育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精神﹔“光輝起點”專題展覽運用圖片、文物復制件、雕塑、油畫、音視頻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從鴉片戰爭到大革命時期發生在北京乃至整個華北大地上的重大革命歷史事件,重點展現了革命先輩在這一歷史時期為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創建所做的思想准備、組織准備等。(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