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
國家圖書館老專家回信精神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9-09-11 10: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11
  在國家圖書館迎來110周年館慶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國家圖書館8位老專家回信,肯定國圖建館110年來發揮的積極作用,向國圖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對今後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9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國家圖書館召開學習座談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就貫徹落實好回信的重要精神進行座談。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雒樹剛首先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並對國家圖書館8位老專家進行一一介紹,對他們心系國家、心系國圖的情懷致以衷心感謝。古籍版本學專家李致忠代表老專家發言時表示,在給總書記的信上簽上自己名字的時候,心情是忐忑不安的,當得知總書記在百忙中回信時,心情十分激動。這位81歲的老專家盡管已經退休,卻一直堅持在館內工作,為圖書館發展建言獻策。他表示,總書記的回信既是對110年來國圖所發揮歷史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全國圖書館性能功用的充分肯定,我們應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總結我們以往的成敗得失經驗,更應在傳承中華文明、提高國民素質、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等方面大膽創新,作出更大的貢獻。上海、山東、浙江、廣東、重慶等地圖書館館長也暢談了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表示,總書記的回信讓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作為新時代的圖書館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辱使命、不斷創新,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為實現偉大夢想作貢獻,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立新功。
  雒樹剛表示,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就圖書館事業專門作出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事業、對圖書館事業、對國家圖書館工作的高度重視。回信充分肯定了國圖建館110年來發揮的積極作用,飽含著對國圖人不忘初心、堅守使命的高度贊許,也是對全體圖書館工作者的肯定和激勵。總書記在回信中還立足圖書館職能定位、結合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實際,提出了對國家圖書館以及全國圖書館今後發展的目標要求和殷切期望,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圖書館工作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深刻領會新時代圖書館事業的重要作用、重要使命,不斷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振奮干事創業的信心、決心、進取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上來,推動文化事業、圖書館事業開創新局面。
  雒樹剛強調,一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把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貫穿到公共圖書館建設、管理、服務各環節全過程。二要發揮公共服務職能,牢固樹立全心全意做好公共文化服務的理念,更好發揮公共圖書館在文獻收藏、知識傳播、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三要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保護修復與合理利用並重,扎實做好古籍普查登記、搶救整理、保護修復、研究利用等工作,深入發掘和闡發古籍的文化內涵,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四要推進改革創新,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服務方式,全面提高服務讀者、服務社會的能力和水平。五要推動全民閱讀,廣泛開展閱讀推廣服務。
  為慶祝建館110周年,國家圖書館推出系列精彩活動,包括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展“我的國圖故事”征集活動等,進一步展現國家圖書館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