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二輪“體檢式”暗訪評估情況通報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9-09-11 11:3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11

     為深入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整頓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以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9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召開第二輪“體檢式”暗訪評估情況通報電視電話會議。會議通報了8月份“體檢式”暗訪評估有關情況,對下一階段文化和旅游市場整治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各地積極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對7月1日第一輪通報的問題均已開展調查核實整改,集中查辦了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場案件。通過近兩個月的專項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有所好轉,過去較為突出的共性問題有所遏制,一些侵害消費者利益的問題有所減少,文化和旅游市場整治行動取得初步成效。
   會議強調,在下一階段工作中,各地要守土盡責,持之以恆管好各自市場。要緊盯自己的市場,盯緊存在的問題,持續加大整治力度,層層傳導壓力,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各地可以參照文化和旅游部“體檢式”暗訪評估工作的模式,建立自己的常態化暗訪機制,經常性開展轄區內文化和旅游市場暗訪評估工作,深入一線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提升監管執法效能。各地要加強協調,發揮綜合治理機制作用。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樹立全國一盤棋的工作思路。一是要上下聯動,避免上熱中溫下冷。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保持思想統一、步調一致,結合各地實際,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扎實推進整治行動。二是要橫向聯動。文化和旅游部各業務司局要加強溝通合作,密切配合,對照體檢評估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開展工作,要分析研判市場動態,制定切合實際的政策措施。各地要強化辦案,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要針對文化經營場所違規接納未成年人、旅行社組織“不合理低價游”、導游強迫游客購物等突出問題,從嚴查處,立即整改。要在日常檢查的基礎上,繼續對重點企業、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進行重點檢查,強化案件查辦,敢於較真碰硬,對出現反彈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加大力度予以打擊。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設區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負責同志等1000余人在主會場和32個會場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