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博講述“回歸之路”——回歸文物展見證祖國強大
發布時間:2019-09-17 09: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9-17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展現70年來我國流失文物回歸的不凡歷程與豐碩成果,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9月17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開幕式並宣布展覽開幕。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開幕式。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主持開幕式。


  劉玉珠在開幕式上表示,流失海外中國文物是我國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文物的聚散回歸,與國家治亂興衰息息相關,緊緊牽動中華兒女心弦。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流失文物的搶救與保護工作,從1949年至今,通過執法合作、司法訴訟、協商捐贈、搶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萬余件流失海外中國文物的回歸。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進入了全方位發展、多層次提高的嶄新階段,文物返還“中國聲音”顯著增強,文物追索“中國實踐”備受矚目,文物回歸取得突破性成就。此次“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通過流失文物回歸故事,從一個獨特側面講述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有力地弘揚了愛國主義精神。
  王春法在開幕致辭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文物工作,多次就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許多珍貴流失文物由此成功回歸祖國。今年1月29日,我們專門為從英國追索成功的“虎鎣”舉辦了“虎鎣:新時代﹒新命運”的展覽,受到社會觀眾的廣泛關注。4月24日,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促成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共同主辦的“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來華訪問的孔特總理專程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此次“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是建國以來流失海外文物回歸盛況的一次全面展示和總結,更是70年來祖國不斷發展強大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本次展覽精心策劃的三個單元全景展示了70年來回歸文物600多件套,涵蓋了陶器、青銅器、典籍、書畫等諸多品類,《伯遠帖》《永樂大典》等珍稀文物均為國之瑰寶。其中,中國國家博物館文物425件,包括圓明園青銅“虎鎣”、鼠首、兔首等眾多大家耳熟能詳的珍貴文物和意大利返還文物。
  展覽文物年代跨度之久、品類之全、價值之重、參與單位之多,均為過去所少有。我們舉辦追索文物展覽,不僅僅是為了更好地理解文物本身所包含的歷史信息,更是為了記住通過中國文物失而復得這一過程所折射出的國運興衰,增強廣大觀眾愛我中華、不懈奮進的家國情懷和進取意識。
  本次展覽9月17日至11月17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2、北3展廳免費向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