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工作推進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09-24 09:0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24

  9月23日,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工作推進會。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主持會議。

  會議圍繞學習和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提出的“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倡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具體舉措,討論《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規劃》草案。

  劉玉珠表示,“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是宏大議題,需統籌國內各方資源,長期開展,久久為功﹔要更加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精神,通過調研、擇機召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國際研討會等方式了解相關亞洲國家的合作需求,在此基礎上制定兼具科學性和實操性的《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規劃》,推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務實開展。

  與會代表就“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的整體定位、基本原則、具體工作和步驟等建言獻策,並就在“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中主動作為、做好合作需求調研和規劃引領,完善國內國際組織機制,審時度勢、針對國別分類施策等達成共識,為推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提出建議。

  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等有關部委代表,故宮博物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外交協會、敦煌研究院、西北大學等專業機構、科研院所和高校代表和專家,以及國家文物局各司室、直屬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