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暨世界運河大會開幕
發布時間:2019-10-08 09: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08

  9月27日,以“運河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利用”為主題的2019年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暨世界運河大會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出席並講話,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出席並致辭,巴拿馬前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內河航道國際組織主席大衛﹒愛德華茲﹒梅在大會上致辭。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出席大會,副省長王江主持大會。

  雒樹剛表示,運河文化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江蘇是孕育中國大運河的搖籃和核心遺產區域,揚州是中國大運河的原點城市和申遺牽頭城市,在運河保護利用和價值弘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大運河承載的深厚文化價值和精神內涵,著力展現新時代大運河文化帶的嶄新風貌,著力打造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品牌標識,著力構建文明互鑒的世界運河文明共同體,努力將大運河打造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文化品牌和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的亮麗名片。要充分發揮世界運河城市論壇這一交流平台作用,向世界傳播大運河承載的中國故事,與世界各運河城市深化人文交流和全方位合作。
  吳政隆表示,江蘇依水而生、因水而興,串聯起吳文化、淮揚文化、楚漢文化、金陵文化等地域文化。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高質量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走在前列、形成示范,展現江蘇人文之美、生態之美、發展之美,把大運河江蘇段建成大運河文化帶“最精彩一段”,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有力支撐。世界運河城市論壇誕生在揚州,今年世界運河大會又落戶揚州。我們將以此為平台,以運河為媒,與世界各運河城市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文化互鑒,為全球運河保護傳承利用貢獻中國智慧和江蘇實踐。
  會上,雒樹剛、吳政隆共同為《中國運河志》出版發布揭幕,編撰專家向運河沿線省(市)代表贈書﹔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德國萊比錫市、浙江杭州市、山東濟寧市有關負責人作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