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牢記時代使命 奮進文藝征程
——安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
發布時間:2019-10-18 11: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8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五年來,安徽文藝戰線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精彩講述中國故事的安徽篇章。
  從黃梅戲《鄧稼先》《不越雷池》《老支書》到淮北梆子戲《永遠的大別山》,從舞劇《立夏》、徽劇《徽班》到民歌劇《大別山之戀》,安徽舞台藝術的繁榮唱響時代主旋律,給人民群眾帶來精神文化生活的滿足感和幸福感。
  在文藝領域的多個方面,五年來安徽實現了重大突破。舞蹈《命運》、舞劇《大禹》獲第十一屆中國舞蹈“荷花獎”,實現安徽在“荷花獎”現代舞和舞劇獎項零的突破﹔黃梅戲《鄧稼先》、廣播劇《小崗新傳》、電視劇《黃土高天》等文藝精品持續涌現﹔“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火熱開展,每年有上萬名文藝工作者行走在江淮大地,汲取創作營養﹔“送文化年貨”“文藝扶貧、攜手小康”等活動將文化大餐直接送到百姓家門口……
  五年來,安徽文藝在中宣部第十四屆、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評選中創造佳績。廣播劇《板車女孩》《小崗新傳》和電視動畫片《大禹治水》、電視劇《黃土高天》、圖書《經山海》以及歌曲《多想對你說》《走在小康路上》7部作品獲“優秀作品獎”,安徽省委宣傳部蟬聯兩屆“組織工作獎”。
  五年來,安徽文藝推進跨界融合。2017年9月,“有戲安徽”專區上線,為傳統戲曲打造手機、廣播、網絡、電視與劇場“五位一體”的傳播格局,讓觀眾隨時隨地欣賞高質量的演出。截至今年10月8日,“有戲安徽”直播123場,點擊量超過1598萬次。
  五年來,安徽文藝戰線持續將文化大餐送到基層一線,群眾得以近距離享受文化領域創造的最新成果。自2017年起,“文藝扶貧 攜手小康”惠民演出每年走進貧困縣區,鼓舞干部群眾脫貧攻堅的士氣,調動廣大文藝工作者助力脫貧的積極性,展示當地豐富的文化資源﹔自2018年開始,安徽省委宣傳部在元旦、春節期間組織向群眾“送文化年貨”活動,書畫家寫春聯送年畫、非遺傳承人剪“窗花”送“福”字、攝影家下鄉拍“全家福”等,百姓的春節生活因文化滋潤更加豐富精彩。
  五年來,安徽文藝戰線持續組織廣大文藝家深入基層一線,常態化開展採風創作活動,成為提升文藝創作水平的又一品牌。2018年12月以來,安徽創新開展“中國文藝名家看安徽”系列活動,分8個批次,邀請220多位全國知名攝影家、音樂家、作家、曲藝家、美術家等來皖多角度感知時代氣象、汲取創作營養。同時,全省文藝戰線工作者積極跟隨這些名家的腳步,踴躍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提高了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從鄉村春晚的舞台到“接您回家”的車站,從街道社區的禮堂到農村集鎮的廣場,安徽省曲協主席、阜南縣演藝中心國家一級演員孟影每年要承擔近300場演出任務,將歡聲笑語帶給成千上萬名基層群眾。“不接天線就掉線,不接地氣就斷氣。基層文藝工作者的藝術天地在鄉村,我們要做新時代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為廣大基層群眾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她說。
  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的文學長篇報告文學《一條大河波浪寬:1949—2019中國治淮全紀實》創作中,4位皖籍作家歷經3年多時間,走訪沿淮15個地市60多個縣區,行程1.4萬多公裡,採訪800多人次,經過精心打磨才完成這部作品。“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走基層之路,常修智慧之眼,常思出彩之策,常練行文之功,才能創作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文學精品。”該報告文學主創之一、作家潘小平說。
  “我們要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前進的指南針和導航儀,以創作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為己任,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再創文藝皖軍新輝煌。” 安徽省文聯主席吳雪說。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袁華表示,安徽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為目標,著力推進文藝繁榮發展、提升文化旅游公共服務水平,加快建設創新型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為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貢獻。(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