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14部門發文推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加快培育和發展文化、旅游等服務消費產業,促進國際消費便利化
發布時間:2019-11-07 09: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07

  近日,經國務院同意,商務部、外交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利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國內、輻射周邊、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響力、吸引力的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帶動形成一批專業化、特色化、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指導意見》明確了六方面重點任務。其中提出,聚集優質消費資源,加快培育和發展文化、旅游等服務消費產業。推動消費融合創新,打造一批商旅文體聯動示范項目,推動商旅文體、游購娛融合發展。建設新型消費商圈,將中國元素、區域文化融入商圈建設,彰顯中國特色。打造消費時尚風向標,整合城市消費資源,鼓勵國內外重要消費品牌發布新產品、新服務,及時發布和更新旅游、娛樂、文化等消費信息。促進時尚、創意等文化產業新業態發展,培育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網站、期刊、電視、廣播等時尚傳媒品牌。加強消費環境建設,完善便捷高效的立體交通網絡,暢通國內外旅客抵離通道。完善消費促進機制,穩妥推進教育文化、休閑娛樂等消費領域和相關服務業對外開放。借鑒國際通行做法,提升通關和簽證便利化,擴大過境免簽的城市范圍、延長過境停留時間,優化境外旅客購物離境退稅服務,促進國際消費便利化。(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