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部署新型冠狀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一
發布時間:2020-01-26 13:5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閆霄薇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1-26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國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正積極部署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3日起北京市取消包括廟會在內的大型活動

  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2020年1月23日起北京市取消包括廟會在內的大型活動的公告,稱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減少人員聚集,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根據北京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總體部署,1月23日起,北京市取消包括廟會在內的大型活動。請市民朋友們加強防范,予以支持。隨著疫情變化,將隨時對全市相關活動舉辦情況進行通報。大型活動取消後,活動主辦單位將積極做好相關善後工作。

  黑龍江發布關於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關於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稱,要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武漢市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先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先後召開省委常委會、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省政府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切實履行防控責任和部門工作職責,嚴格落實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擴散。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當地黨委、政府的部署,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清疫情防控的復雜性和嚴峻性,強化組織領導,明確工作分工,堅決完成各級黨委、政府安排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堅決確保當地群眾和廣大游客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通知還要求,要加強文化和旅游場所疫情防控。針對文化和旅游場所人員密集、流動性較大的特點,安排專人盯住當地重點景區、星級飯店、民宿、重要文化場所,落實通風、消毒、體溫篩檢等措施,張貼疫情防控宣傳提示牌,發現疑似症狀患者,要及時向當地衛生部門報告。要密切關注衛健等部門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提示和公告,對旅行社、演出經紀機構和演出場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制定文藝表演團體、旅游團隊疫情防范應對應急預案,重點關注已發現疫情地區的演職人員和游客。加強對演出組織人員、演員、導游、領隊的宣傳教育,在妥善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提醒和協助觀眾、游客做好相關防范應對工作,發現疑似患者要立即轉送當地定點醫院診斷治療。

    通知提出,要建立完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場管理處。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立即建立完善橫向協調、縱向報告,及時有效、反應迅速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立機構、安排專人負責當地文化和旅游領域應對疫情防控工作,並組織當地景區、星級飯店、民宿、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等文化和旅游場所建立內部聯防聯控網絡,積極配合當地衛生健康部門扎實做好聯防聯控工作任務。要建立信息通報制度,暢通信息渠道,實行零報告制度,每日向當地相關部門及上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報送疫情信息。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要明確一名疫情防控工作聯絡人,並將聯絡人信息報送上級文化和旅游部門。

  浙江11設區市陸續發布通知,取消暫停民俗宗教文化節慶等活動

    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啟動重大公共突發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浙江省各地陸續取消了2020年新春文化旅游活動,11設區市已公布部分安排。

    疫情期間請大家注意增強自我防護意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盡量少外出、不聚集,注意戴口罩、講衛生,特別是患者、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觸者要增強家庭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及時報告病情、主動接受隔離、全力配合治療,與全社會一道共渡難關、戰勝疫情。

  河南轉發《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轉發給廳直各單位辦公室、廳機關各處室,並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各單位要充分認清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高度重視做好本單位、本部門、本系統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及時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搞好應急值守,完善應急預案,按照分工負責原則,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密切關注、加強教育。各單位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形勢,及時掌握相關情況。認真做好本單位、本部門、本系統干部職工健康教育,教育引導大家疫情沒有解除之前,不到疫區及其周邊探親、出差、旅游,進出醫院、影院、景區等人員密集場所,注意佩戴口罩。重視指導各景區景點、旅行社、星級酒店做好防范工作,疫情解除前各旅行社不得組織到疫區及其周邊旅游。河南博物院、省文化館、省美術館、河南藝術中心等單位工作人員、值班人員,應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三、健全機制、加強防范。健全組織領導機制,及時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單位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負總責,按照分管(工)負責原則,重點加強疫情防控的防范、處置和報告工作。健全安全防控機制,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執行活動報批和備案制度。各景區景點、文化場館按要求落實通風、消毒措施,加強對游客、觀眾和系統內人員的安全檢查,有條件的可設置體溫檢測裝置,發現疑似病症第一時間隔離並協調送醫。健全溝通協調機制,要與疾控、醫院等單位保持溝通聯絡,明確醫療部門名稱、地址和聯系電話,確保一有情況及時處置。健全值班報告機制,本單位、本部門疫情要做到一事一報、及時報告,不得瞞報、漏報、誤報。

  湖北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化場館和文旅活動管理、遏制疫情蔓延的通知 

    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化場館和文旅活動管理、遏制疫情蔓延的通知。 

    通知稱,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關工作,根據有關規定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各地各單位組織的人員聚集的文化演出等活動一律暫停或取消。

    二、全省所有公共文化場館暫時關閉。

    三、全省所有A級旅游景區一律暫停營業,星級旅游飯店一律不得舉辦游客聚集的活動,原已籌備的活動予以取消或延期。

    四、各地營業性演出一律暫停審批,已經審批的營業性演出一律取消或延期﹔營業性文化娛樂場所和互聯網上網場所暫停營業。 

    五、全省各旅行社暫停經營活動,不再組團招客﹔已經組團的一律取消或延期,並及時妥善處置游客退團退費問題。

    六、加強文化旅游系統直屬單位的自我管控,武漢市轄區內的文化和旅游系統人員不出武漢,其它地市要從嚴落實當地防控指揮部的規定要求。

    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進一步提升認識、強化責任,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實落地落效,並指導各文化、旅游經營主體妥善處理因防控工作需要引起的問題,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調解糾紛、化解矛盾,積極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持。要強化組織領導,嚴格應急值守,及時報送信息,周密應對輿情。

  武漢發布關於落實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第1號)的若干措施

  近日,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關於落實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第1號)的若干措施稱,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1月22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嚴格控制相關旅游活動的通知》、《關於暫停或取消人員聚集的文旅活動和文化演出的通知》、《關於我市文博場館春節期間暫停對外開放的通知》,採取了系列防控措施。

  1月23日凌晨,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1號通告,提出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從當日10時起暫時關閉。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反應,啟動以下工作措施:

  一、全市所有旅游團隊一律取消。全市所有旅行社企業不得以任何方式推諉,並做好團隊取消的後續工作。

  二、旅行社依法依規做好退團退費工作。根據《旅行社服務質量賠償標准》、《旅行社條例實施細則》等有關法律法規,由於不可抗力不能成行而取消旅游合同的,旅行社和游客均不需要支付違約金,旅行社應退回游客前期所交的預付金(原則上扣除已支出的合理費用)。退團退費的具體辦理,由旅行社和游客在依法依規基礎上進行友好協商。

  三、積極做好政策宣傳和咨詢投訴回復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組建工作專班,24小時接受市民游客的咨詢投訴(027-82810057),認真做好政策的宣傳解釋工作,積極爭取市民游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並做好市民游客反映的退團退費協調工作。

  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倡議,廣大市民游客和全市旅行社,發揚城市主人翁精神,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湖南連下三文:妥善處理退團退費,確保游客絕對安全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旅游協會、省旅行社協會下發3條通知及提示,指導、協調各市州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各文化旅游行業協會、各景點(區)、酒店、旅行社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文旅廳黨組高度重視,加強對疫情應對的統籌調度,啟動應急預案,加強值班值守,印發緊急通知,組織動員全行業緊急應對,並協調省旅游協會、省旅行社協會、省飯店協會發出旅游安全提示,指導妥善處理應對境內外旅行商對景區、酒店退團退費等問題,確保游客絕對安全。

    目前,湖南華天酒店集團、華天國旅、湖南新康輝國旅、湖南海外旅游、湖南光大國旅、長沙新華聯銅官窯國際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湖南雪峰山旅游公司、懷化煌族國際會議大酒店等已啟用針對遏制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擴散的臨時應急措施。

  廣東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暫停 組織赴武漢團隊旅游有關事項的通知   

    近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暫停 組織赴武漢團隊旅游有關事項的通知,決定從1月24日起,暫停全國旅行社組織赴武漢團隊旅游活動。

    通知要求,廣東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服從大局、服務大局,立即將本通知要求傳達到本轄區所有旅行社,並加強對旅行社的指導和監督,依法依規、妥善處理好游客行程調整和退團退費等合理訴求。

  廣西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區的相關會議精神,分析研判並部署我區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統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會議由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主持,黨組成員、副廳長嚴霜、賴富強、林新河,二級巡視員溫達勤、黃燕熙出席了會議。

    會議成立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項領導小組。

    會議強調,全區文化旅游行業要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制定並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和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制定應急處置預案,一線從業人員要掌握各城市疾控中心及醫院的名稱、地址和聯系電話﹔密切關注游客身體狀況,發現疑似病症後及時就近聯系醫院,按指導送醫﹔按要求對疑似病人及時採取臨時隔離措施,就地停止旅游活動,做好善後工作。

    二要督促星級旅游飯店的對客區域及後台操作區域、A級旅游景區、文化娛樂場所等相對封閉區域,以及美術館、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按要求落實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內部清潔衛生管理,排查並消除病毒傳播隱患。指導和督促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執行活動報批或備案制度。 

    三要指導旅行社、在線旅游企業及平台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症狀、特征和預防措施。相關處室要指導做好行程調整游客的解釋說明及相關善後工作。落實好一線從業人員做好對游客的宣傳工作,提醒游客注意健康防護。相關處室要指導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配合發布有關注意事項,提升公眾防范意識。 

    四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嚴格審核近期在境內外舉辦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項目,對已審批的項目進行復核,重點排查疫情地區派出參與在境外舉辦“歡樂春節”活動的團組以及在疫情地區舉辦的交流活動,督促活動舉辦單位落實主體責任,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障活動安全順利舉辦。

    會議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疫情信息報送。嚴格按照自治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進一步強加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工作,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遇到緊急突發疫情及時妥善處置﹔做好旅游團隊跟蹤監測,完善旅游團隊人員和行程資料信息,各單位主要領導、各業務處室是疫情信息報送第一責任人、信息報送工作人員是直接責任人,做到第一時間收集、第一時間研判、第一時間上報﹔切實做好旅游團隊跟蹤監測,完善旅游團隊人員和形成資料信息,指導督促旅行社等市場主體,對旅游團隊人員進行排查,及時將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確診的或疑似團隊游客病例報告自治區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

  四川發布致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廣大文化活動參與者和旅游者的溫馨提示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致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廣大文化活動參與者和旅游者的溫馨提示。

    提示稱,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根據文化和旅游行業特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溫馨提示如下。

    一、全省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紀念館、美術館、文化站、文化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藝術展覽展示場所、營業性演出活動、旅行社、A級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旅游民宿等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以及大型文化和旅游節慶活動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要實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在公共區域擺放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手冊,做好公共區域的環境衛生和定期消毒、通風工作,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向當地相關部門報告。

    二、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一線工作人員要掌握疫情防控和應對知識,正確佩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確保自身健康安全﹔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提高廣大文化活動參與者和旅游者自我保護意識。

    三、廣大文化活動參與者和旅游者出門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捂住口鼻﹔將肉蛋徹底做熟﹔避免與呼吸道患者密切接觸﹔避免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或活牲畜﹔不要隨地吐痰﹔注意保持室內環境衛生和空氣流通,盡量減少到空氣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眾場所活動,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請及時到當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陝西轉發《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日,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轉發《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給各設區市(西咸新區、韓城、楊凌)文化和旅游局,並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制定相應預案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為加強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廳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廳主要領導任組長,辦公室設在廳市場管理處。

    各市區文化和旅游局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依法依規、屬地管理、完善機制、合理應對、依靠科學、有序有效、公開透明、實事求是”原則,與有關單位形成合力,確保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運轉,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完善相應預案,確保春節期間安全穩定有序。

    二、結合行業特點,加強聯防聯控

    針對文化旅游活動流動性大,人群密集,防控疫情難度大的特點,各市區文化和旅游局既要圍繞防控工作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及時採取果斷有力措施,又要統籌謀劃,提前做好各項應對准備,並根據疫情發展態勢的變化,及時調整防控策略,做好聯防聯控。指導相關從業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加強人群密集景區管理,做好旅游團組及人員的信息登記,協助提供密切接觸人員信息﹔盡量減少或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大型公眾集會。 

    三、強化應急值守,有效應對突發情況 

    各市區文化和旅游局要及時關注疫情信息及發展,強化防控疫情的應急值守工作,加強節假日值班,實行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守,一旦出現疫情,確保信息暢通,確保報告及時,確保響應到位。

  青海發布關於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關於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稱,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據文旅部、國家文物局《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為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成立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

    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工作部署,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加強春節假日期間應急值守,完善應急處置預案,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與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建立聯動機制,根據肺炎疫情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強疫情預防。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和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制定應急處置預案,要求一線從業人員掌握當地疾控中心及醫院的名稱、地點和聯系電話﹔密切關注游客身體狀況,發現疑似病症後及時就近聯系醫院,按指導送醫﹔按照要求對疑似病人及時採取隔離措施,就地停止旅游活動,做好善後工作。督促星級飯店、鄉村旅游接待點對客區域及後台操作區域、A級景區、歌舞演藝場所、游藝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等相對封閉區域,以及美術館、文化館、博物館、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按要求落實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內部清潔衛生管理,排查並消除病毒傳播隱患。指導各地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執行活動報批或備案制度﹔各旅行社暫停組織赴湖北省旅游的團隊,並合理安排旅游路線,盡量避免旅游團隊在湖北省停留。

    三、加強宣傳引導。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督促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按照衛生健康部門要求,張貼、播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傳品和政策﹔文化和旅游部門、企業的管理和從業人員要了解掌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狀、特點和預防措施。指導旅行社做好行程調整游客的解釋說明及相關善後工作。要求一線從業人員做好對游客的宣傳工作,提醒游客注意健康防護。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要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配合發布有關注意事項,提升公眾防范意識。

    四、加強涉外活動管理。各地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嚴格審核近期在境內外舉辦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項目,對已審批的項目進行復核,重點排查赴疫情地區舉辦的交流活動,督促活動舉辦單位落實主體責任,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障活動安全順利舉辦。

    五、建立疫情報告制度。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要建立疫情報告制度,確定疫情責任科室、負責人、聯系人。做好屬地旅游團隊跟蹤監測,完善旅游團隊人員和行程資料信息,指導督促旅行社等市場主體,對旅游團隊人員進行排查,及時將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確診的或疑似團隊游客病例上報。

  寧夏八項措施全面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近日,寧夏文化和旅游廳發布八項措施全面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一是於1月21日下午召開專題會議,迅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國務院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防控措施,在寧夏文化和旅游系統全面防控疫情。 

    二是成立廳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強有力領導。由廳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班子成員任副組長,有關處室和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負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日常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廳分管負責同志兼任辦公室主任。

    三是堅持“內緊外鬆”原則,根據《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寧黨辦〔2020〕6號)精神,面向寧夏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門、文化和旅游廳直屬單位和文化旅游市場主體,於1月23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對各地各單位貫徹落實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等有關會議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四是切實迅速行動,加強對文化和旅游人員密集場所的管控。要求在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人民劇院、網吧、游戲娛樂場所和旅游景區、星級旅游飯店等人員密集場所,設置測溫設備,加強對進入人員的體溫檢測工作,對出現發熱人員進行登記規勸,並及時報告。 

    五是要求各地按照“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 對春節期間已經舉辦的“文旅大集﹒歡樂大年”“寧夏社火大賽”等大型文化活動,能取消的迅速取消,取消不了的要控制好活動規模、頻次,強化防控措施。同時,研究決定,正月十五寧夏社火大賽正式取消。

    六是按照“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要求,通知各旅行社近期不再安排旅游團赴湖北省,也不再接納湖北省旅游團或游客來寧旅游,對於退團的游客,要求各相關旅行社積極主動地辦理相關手續,不得強迫游客旅游。要求寧夏各級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根據疫情變化,視具體情況適時指導旅行社調整派出和接待旅游團計劃安排。 

    七是嚴格執行值班值守制度。切實落實文化和旅游廳節日三級帶班值班制度,確保廳級干部帶班到位,處級干部、工作人員值班盡責,確保帶班值班人員保持24小時通信暢通。同時,春節期間,廳主要負責同志將帶隊深入寧夏各地各旅游景區(點)開展旅游工作和疫情防控情況的督導檢查。 

    八是建立區、市、縣三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聯系制度和反饋機制,暢通信息渠道,確保一旦發生疫情,第一時間報告和處置,堅決防止緩報、慢報、瞞報、漏報。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出游警示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牽動著所有人的心。在春節假期旅游高峰來臨之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出游警示,提示游客健康出行、安全出游,旅游企業及文化娛樂場所做好相關工作。

  一、文化旅游場所加強宣傳引導工作

  文化和旅游各場所要加強對員工和消費者的正面宣傳引導,在醒目位置擺放關於防病知識和防范措施的介紹資料。帶團導游要用恰當的方式和語言,提醒廣大游客在參加文化和旅游活動過程中加強自我防護,勤洗手,佩戴口罩,盡量減少去人員密集場所。如旅游線路涉及疫病高發地區的,旅行社可建議游客解除合同或變更出行計劃。

  二、文化旅游公共場所加強衛生消毒防患未然

  旅游景區、飯店、網吧、KTV等公共場所要加強人員培訓,准備好防控所需要的物資。要做好通風、消毒等工作,對游客集中活動的區域和員工集中活動的場所要按相關制度進行重點消毒。酒店可根據自身情況,盡量將來自疫情發生地的游客安排在相對集中的區域入住,並重點對該區域做好防疫監測。

  三、游客要合理安排出行,加強自我防護

  游客應根據自身健康情況合理安排出行,為了防止疫病傳播,建議謹慎前往疫病高發地區。如旅游線路涉及疫病高發地區且游客堅持出游的,旅行社應向游客發出安全提示,普及相關防感染措施,團餐避免安排野味或未煮熟的食物。游客應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在旅游過程中要避免近距離接觸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樣症狀的人,避免在無保護時接觸野生動物和家畜家禽。

  四、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全力配合做好善後工作

  游客應主動如實告知與旅游活動相關的個人健康信息,如有疑似症狀,應立即向旅行社報告並主動採取自我隔離措施,服從旅行社及當地醫療機構的統一安置,接受檢查和治療。旅行社應密切關注參團人員的身體狀況,提前了解目的地國家或地區入境檢疫措施,如發現發熱或其他疑似症狀的游客,應及時登記報告,並引導游客進行隔離治療。其他密切接觸的同行人,按有關規定採取進一步的觀察或隔離等措施。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面向全省文旅系統發布多項通知 

  近日,省文旅廳面向全省文旅系統發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做好文旅行業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緊急通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統計進出疫區旅游團隊的緊急通知》等多項通知,要求全省文旅系統高度重視、團結一心,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堅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勢頭,全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根據《關於暫停組織赴武漢團隊旅游的通知》要求,目前,省內全部旅行社暫停組織赴武漢團隊旅游,依法依規幫助游客辦理行程調整和退團退費合理要求。

  此外,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避免人員聚集引發交叉感染,長白山、長影世紀城、六鼎山文化旅游區、偽滿皇宮博物院、長影舊址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桃李梅大劇場、大眾劇場、長春大戲樓、長影電影院等部分景區和公共文化服務場所臨時閉館,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啟動預訂退改政策,請大家知悉。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1月22日緊急發布《關於切實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1月22日緊急發布《關於切實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各設區市文化旅游行政部門也相應作出布置。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根據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本著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抓緊制定有效防控措施。要加強組織領導,盡快作出部署安排,明確工作責任和任務分工。要加強宣傳、教育和培訓,在文博場館、旅游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大力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政策和基本知識。

  通知要求,完善防控措施,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力度,重點抓好以下幾個領域:(一)旅行社要密切關注正在接待的武漢旅游團隊,發現體溫異常者(體溫達到或超過37.5℃)要立即報告,並督促其第一時間就診,做好對行程調整游客的解釋說明和相關善後工作,督促一線從業人員做好對游客的宣傳工作,在團隊出發前要對所有游客進行體溫檢測,發現體溫異常者要及時安排其就地就診,並向當地衛健部門報告,要對旅游大巴和相關駁載工具定期進行消毒。(二)旅游星級飯店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和監測工作,重點加強客房、餐廳、廚房、公共娛樂場所的衛生管理,做好清潔衛生和消毒工作,要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對來自武漢的客人進行體溫檢測,一旦發現疫情立即採取果斷措施隔離和控制傳染源,並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善後工作。(三)旅游A級景區要加強對旅游場所和設備、設施以及自用交通工具(含纜車、游艇、電瓶車等)管理,每天進行消毒,確保不留死角,盡量避免組織開展游客聚集的大型文化娛樂活動,加強對進入景區游客的體溫檢測,建立健全急救制度。(四)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要按要求落實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對進入公共文化場所人員的體溫檢測,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門要指導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採取必要的限流措施,從嚴控制群眾文化活動數量和規模,嚴格執行活動報批或備案制度。

  通知要求,嚴格屬地管理,壓緊壓實防控責任。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門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嚴格審核近期在境內外舉辦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項目,建立健全應急預案,加強與本地衛健、交通運輸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做到聯防聯控,加大對本地區文化和旅游場所的檢查力度,重點排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加強春節期間的值班值守,嚴肅工作紀律,遇到或發現問題要及時核實,實行領導帶班制度,准確規范報告疫情,依法依規嚴肅查處謊報、瞞報、漏報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