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部署新型冠狀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三
發布時間:2020-01-28 20:1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1-28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國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正積極部署防控工作。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進一步落實飯店行業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的部署,有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各區文化和旅游局落實屬地責任,積極聯合屬地公安、衛健等部門,對屬地星級飯店、快捷酒店等住宿企業接待旅游團隊情況做好排查、監測和信息上報,全面落實安全防控工作。
  要求全市飯店行業企業積極落實主體責任,全面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
  一是加強宣傳教育。在飯店明顯位置張貼、放置提示語,對進入飯店的人員進行提醒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
  二是加強信息登記和報送。如實對旅客姓名、來源地、聯系方式等信息進行登記,對來自疫情發生地區的人員要留在房間觀察,有條件的,為其提供單獨就餐區域,同時及時報告相關部門。
  三是加強防范工作。配備必要的防護物品、設施,做好消毒、通風等防控措施。飯店服務人員要佩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為旅客提供早晚體溫監測服務。
  四是加強異常情況處置能力。發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按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指導採取相應防控措施。
  為進一步推動工作,2020年1月26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對部分星級飯店、快捷酒店等住宿企業防控落實情況進行了抽查,各區文化和旅游局也強化屬地管理,對相關企業進行了實地檢查和核查督導。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採取10條重大措施  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為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1月26日專題會議精神,有效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措施,全力維護山西省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堅決有效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和擴散,1月27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再次發布10條措施,全面停止群眾聚集型文化娛樂活動,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措施要求,全面停止“兩節”期間的社火、文藝匯演、營業性演出等群眾聚集型文化娛樂活動,能取消的取消,不能取消的延後舉辦﹔全面關閉各類圖書館、文化館(站)等公共文化服務場所,所有網吧、KTV、游藝游戲廳、影劇院等文化類娛樂場所要暫停營業﹔全面關閉各類景區(點),加強景區(點)內動物的管控,嚴禁與人近距離接觸。全面取消各星級酒店大型宴會聚餐活動﹔全面停止山西省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已出行還未停止的旅游團隊,可按合同約定繼續完成行程。行程中,密切關注游客身體狀況,做好健康防護。 
  措施指出,所有文化和旅游經營活動場所,要嚴格落實通風、消毒、消殺等措施,對外服務窗口要實行工作人員和外來辦事人員戴口罩制度﹔嚴禁疫區人員進入我省旅游。如發現武漢等地區來晉的游客,立即報告屬地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定專門酒店或劃定酒店內專門區域,進行隔離和醫學觀察(觀察期為14天),確保安全後方可解除。發現從武漢旅游返晉人員,要立即報告所屬社區進行居家醫學觀察。  
  措施要求,各級文旅部門要指導轄區內文化和旅游行業市場主體、經營單位服從服務大局,妥善處理好游客行程調整和退團退費等合理訴求﹔各級文旅部門要建立健全防疫工作領導小組和辦事機構,制訂應急預案,配足應急力量和物資,同時要加強與當地衛健、疾控、應急等有關部門聯動協作,嚴防疫情通過文化和旅游渠道蔓延﹔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強信息報送工作,發現疫情要立即上報。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緊急通知取消各類演出關停室內景區
  為切實保障群眾、游客生命安全,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為向各市(地)文化(體)廣電和旅游局發出緊急通知,對文化領域、旅游市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文化領域。一要將防控重點下沉,確保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游戲游藝娛樂場所、歌舞娛樂場所全部關停,特別要做好農村文化活動場所監督關停工作,切實提升農民群眾疫情防控意識﹔二要堅決取消各類演出、展覽及聚集性群眾文化活動,並做好疫情防控宣傳解釋工作﹔三要加強執法檢查,對未按規定關停的文化(娛樂)場所和企業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旅游市場。一要加大執法力度,督促檢查轄區內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對未按規定暫停經營和借機欺客、宰客的旅行社及導游員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二要增強服務意識,盡快妥善處理游客退團退費等合理訴求﹔三要加強信息跟蹤,繼續排查跟蹤湖北省參團游客在我省的情況,加強與旅行社溝通,密切掌握游客動向和身體情況,並每日將情況報告省文化和旅游廳﹔四要做好景區防控,由當地政府根據疫情和旅游實際情況,按照室內景區必須堅決關停的原則,決定室外旅游景區、滑雪場等旅游場所是否關停,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監督景區關停工作,對未經允許私自營業的景區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對度假型景區和未關閉的景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提升游客防護意識。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對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
  1月28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傳達學習中央有關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傳達貫徹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有關防控工作的各項要求,對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
  連日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學習傳達,第一時間作出安排,第一時間進入“備戰狀態”,廳機關和全系統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明確工作責任,針對旅游景區、旅行社、星級酒店、公共文化場館、群眾性文化活動、商業性演出活動、涉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以及文物保護單位等各關鍵環節、關鍵領域,採取了果斷的防控措施。廳領導班子成員已到崗到位,各處室、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停止休假,提前返回濟南,形成了上下聯動、全力以赴抓落實、嚴防控的良好態勢。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健全工作機制。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廳關機各處室、各直屬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一系列通知精神。已成立的廳控工作領導小組要切實發揮積極作用,各直屬單位要進一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機制,落實工作職責及責任分工,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組織實施。
  會議要求,進一步做好全面摸排情況,嚴防疫情輸入。要加強人員管控,外地返濟人員,做好隔離留觀,確認身體無恙後,再返回崗位。要實行防控“零報告”“日報告”制度,嚴格值班值守,加強信息溝通。各單位要加強值班值守工作,加強信息溝通,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對重大、敏感事項要及時請示報告。要落實每日報告制度,各處室、單位明確聯絡員,負責本處室、單位疫情防控工作的聯絡協調,自1月28日起,每天14時向廳值班室反饋春節假日期間出行人員的返回時間和每日健康狀況,報告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的防控工作進展情況。要繼續加強對公共場館、景區酒店、文保單位、機關食堂等所有文化和旅游系統重點區域、關鍵部位的消毒和管控措施,全面覆蓋,不留死角。要加強輿情監測工作,准確把握、正確引導、及時處置重要輿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部署落實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召開工作會議,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主持會議。在家廳領導、各處室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禹新榮組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有關會議精神。並傳達了全省疫情情況通報,對全省文化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
  禹新榮強調,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嚴格逐一核查系統內工作人員有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堅決控制疫情傳播范圍。要進一步檢查落實暫停文化演出活動、文物保護單位、文化場所、旅游景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游藝游戲場所暫停營業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情況。 
  禹新榮要求,成立以廳領導班子為核心的防控疫情工作小組,加強對疫情應對的統籌調度,加強值班值守,組織動員全行業緊急應對疫情。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保持戰時狀態,部分單位主要負責人、專業業務人員需提前到崗,壓實責任,認真細致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任務。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溫馨告知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溫馨告知。全文如下——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 級應急響應期間,請滯留四川沒有得到妥善安置的外地游客,及時聯系省、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四川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以及景區、酒店等單位將在餐飲、住宿、聯系檢查治療等方面,竭誠為各位游客提供妥善照顧和服務。現將省、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的聯系電話公布如下。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028-86702389,86702390
  成都市:028-61888683,028-61888688
  自貢市:0813-8109299
  攀枝花市:0812-3363307
  瀘州市:0830-3116792
  德陽市:0838-6161723
  綿陽市:0816-2237535
  廣元市:0839-3305035
  遂寧市:0825-2311626
  內江市:0832-2270735
  樂山市:0833-2597336
  南充市:0817-2666800
  宜賓市:0831-8234770
  廣安市:0826-2351825
  達州市:0818-2532036
  巴中市:0827-5266613
  雅安市:0835-5963150(白天) 0835-2239525(晚上)
  眉山市:028-38168498
  資陽市:028-26110089
  阿壩州:0837-2822652 
  甘孜州:0836-2831210
  涼山州:0834-3229381
  聯系上述當地部門有障礙或提供服務保障存在問題的,請直接向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