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應對疫情,國家文物局積極拓展文物在線服務
發布時間:2020-01-30 14:33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20-01-30
  疫情發生後,國家文物局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鼓勵各地文物博物館機構向社會公眾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線服務。為進一步拓展覆蓋面和服務范圍,積極與國務院辦公廳“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項目組對接,將政府網站“博物館網站展覽平台”項目推送嵌入國家平台服務總門戶,緊急擴增展覽內容,以滿足全國觀眾疫情期間在線觀展需求﹔並通過“博物中國——中國數字博物館集群平台”在春節期間開展《“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優秀項目網絡推薦活動。
  近年來,國家文物局不斷加大文物信息化工作,文物“上網”基礎不斷夯實。2016年11月,國家文物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出台《“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各級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和文博單位整合建設文物數據資源庫,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海量資源﹔文物傳播展示方式不斷創新,各文博單位通過門戶網站、手機APP、公眾號等多種渠道講好文物故事,文物蘊含的文化精髓和時代風採被深入挖掘和廣泛傳播﹔智能導覽與互動展示、虛擬漫游與文物知識圖譜等“智能”手段,帶來智慧化、沉浸式的文物欣賞體驗﹔文物利用新領域不斷拓展,文物與教育、旅游、創新創意、設計和動漫游戲等融合發展漸次開花,形成以互聯網和創新為基礎要素的文物合理利用新形態,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文化繁榮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