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匯聚文旅正能量 堅決打贏阻擊戰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04 14: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04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對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研究部署。部系統各司局、各直屬單位各盡其責、精准施策,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
  及時部署  嚴密防控
  疫情發生後,文化和旅游部立即落實中央部署,成立由部長雒樹剛任組長、相關部領導任副組長的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文化和旅游行業防控工作。
  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家文物局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暫停旅游企業經營活動的緊急通知》,明確要求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產品業務。
  截至1月28日,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已全部關閉並取消文化活動,轄區內旅游景區均已關閉。部直屬文藝院團也已取消或者推遲演出活動,所屬劇場暫停對外開放。
  為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文化和旅游部向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發出通知,對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赴境外交流及境外來華文化和旅游交流訪問活動提出要求。
  在做好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時,為加強部機關疫情防控工作,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單位做好春節期間值班人員管理、嚴格假期離京外出人員管理、加強辦公樓出入管理、加強部機關內部管理、加強文件運轉管理等工作,為打贏疫情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科學研判  做好服務
  作為學術機構,中國旅游研究院立即組建課題組對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研究。從除夕開始,全體職工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撰寫旅游市場分析專報和相關報告,開展專題問卷調查,就疫情對旅游業的全面影響進行定量評估、定性研判,對疫情過後旅游振興進行儲備性政策研究。
  從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獲悉,受疫情影響,12301國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務平台的電話呼入量驟增,微信、微博端在線咨詢量、網絡投訴量激增。其中,電話呼入及在線咨詢量為平時的10倍,網絡投訴量為平時的40倍。服務平台調動全員人力,緊急召回春節休假員工加班加點處理游客所提問題。春節假期,人均工作時間由原來的8小時延長至12小時,“7×24小時”不間斷為游客提供咨詢、投訴服務。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在研究制定年度培訓調整預案的同時充分發揮網絡學院作用,及時推出系列精品課程,加大遠程培訓力度。
  1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印發《關於暫停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活動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第一時間對接合作單位和行業協會,暫停各類人才評價、培訓、考級活動。
  線上內容  精彩紛呈
  為豐富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進一步做好在線政務服務,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統一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在國家政務服務平台、部網站政務服務門戶上推出“在線公共文化服務”“出行提示”兩項專題公共服務。“在線公共文化服務”匯聚四項熱點線上文化服務,公眾可以在線觀看全國博物館線上展覽,參觀國家博物館30多個虛擬展廳,查詢故宮博物院文物信息,參加國家圖書館線上線下結合的公開課。“出行提示”服務及時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各國旅行提示,為游客出行提供權威的信息。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文旅e家等平台,推薦、發布系列疫情防控與衛生健康專題數字資源,引導基層群眾做好居家防控工作。國家公共文化雲還將2019年400多場各地群眾文化活動錄播搬到雲端,推出“雲上群星獎”“雲上老年合唱節”“雲上廣場舞”“雲上鄉村春晚”等系列品牌群眾性活動。
  國家圖書館雖然自1月24日起實行閉館,暫停了到館讀者服務,但是線上服務不打烊,種類豐富、數量眾多的中文、外文資源庫及館藏特色資源庫,讀者在家裡就可以使用。圖書、期刊、報紙、論文、古籍、工具書、音視頻、數值事實、征集資源等多種數字資源,讀者可輕鬆獲取。
  閉館中的國家博物館通過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渠道開啟“國博邀您雲看展”模式,如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帶領觀眾走進正在展出的“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等﹔通過虛擬展廳,邀請觀眾遨游“秦漢文明”“絲綢之路”“大唐風華”等重量級展覽。
  鼓舞人心  傳遞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系統有關單位新創作很多飽含深情的藝術作品,為共同抗擊疫情傳遞精神力量。
  中國動漫集團與七創社聯合出品公益短片《致敬,逆行英雄》,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致以真誠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短片以“動畫+真實圖片和視頻”的形式,呈現各地和軍隊醫務工作者及鐘南山等專家逆行馳援武漢的感人場面,通過學習強國、自媒體等平台廣泛傳播。該集團官方微信陸續發布抗擊疫情優秀漫畫作品。
  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了解到,全國非遺工作者和非遺傳承人一起為武漢加油,創作了一大批傳統民間歌舞、曲藝、評彈、快板書、燈謎、年畫、剪紙等作品,如山東的琴書《心手相牽》、天津的快板《做好防疫筑平安》、湖南的歌曲《守望漢江》等。武漢曲藝人迎難而上,用心用情創作、錄制了一批鼓舞士氣的曲藝作品,如群口快板《武漢人的2020》、湖北大鼓《不服周的武漢人》、方言說唱《我在武漢》、涼州賢孝曲目《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戰》等。
  國家京劇院組建了防疫創作工作組,各演出團和創作中心等部門的黨員干部、創作人員等迅速組建了工作群,大家各抒己見,各展所長,通過自己的創作表達著對湖北武漢醫務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真情祝福。(採訪組成員:李鵬沖 沈嘯 李志剛 王洋 王菀 執筆: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