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
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 發展富民鄉村產業
發布時間:2020-02-06 09:5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06
  據新華社電 21世紀以來第17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2月5日發布。全文共5個部分,包括: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強農村基層治理、強化農村補短板保障措施等,提出了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發展富民鄉村產業等27項具體任務。
  文件提出,扎實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分類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要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其他地區實事求是確定目標任務。
  文件提出,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向鄉村延伸,擴大鄉村文化惠民工程覆蓋面。鼓勵城市文藝團體和文藝工作者定期送文化下鄉。實施鄉村文化人才培養工程,支持鄉土文藝團組發展,扶持農村非遺傳承人、民間藝人收徒傳藝,發展優秀戲曲曲藝、少數民族文化、民間文化。保護好歷史文化名鎮(村)、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筑、農業文化遺產、古樹名木等。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
  文件還提出,發展富民鄉村產業。支持各地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產業鏈,建立健全農民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機制,形成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引導和鼓勵工商資本下鄉,切實保護好企業家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