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發布
強調堅持分區分級原則不搞“一刀切” 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26 11: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26
  為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有關精神,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印發《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導全國旅游景區繼續實施疫情防控、穩步做好恢復開放相關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印發《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指導全國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繼續實施疫情防控、穩步做好恢復開放相關工作。
  《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與《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均明確開放總體要求,堅持分區分級原則,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風險地區旅游景區和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暫緩開放,疫情中風險和低風險地區的開放工作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健全疫情防控應急機制,要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把防控責任落實到部門和個人,確保各項措施執行到位。主動做好宣傳引導。
  《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強調,要加強景區員工健康監測和管理,做好員工健康監測和報告,實行“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出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強化疫情防控培訓,確保員工上崗前具備必需的防控和處置知識與能力﹔嚴格上崗工作規范。要做好景區公共衛生和場館防控,加強清潔消毒﹔做好醫務服務﹔實施分區分項開放,對不符合開放條件的場所及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項目,可先不開放或延後開放﹔確保設備安全。要提升公眾疫情防控意識,避免因景區開放造成大范圍跨區域人員流動增加疫情防控風險,或引發公眾對疫情防控形勢的誤判。
  《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強化景區游覽管理,嚴控游客流量,有效採取門票預約、智慧引導等手段,科學分流疏導游客,做好游客流量關口前置管控﹔防止人員聚集,應採取分時段、間隔性辦法安排游客入園,景區出入口、重要參觀點等容易出現人員聚集位置要配備管理人員,加強游客秩序管理﹔落實實名登記,採取適當方式完整記錄入園游客聯絡方式、來往交通等信息,做到可查詢可追蹤﹔加強游客防護,保持交通、購票、游覽、休息、餐飲等場所人員間距﹔加強現場巡查,對隨意摘除口罩、隨地吐痰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文明旅游等行為進行及時勸誡,切實維護好景區游覽秩序﹔加強防控知識宣傳。
  《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要求,在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和管理、做好場館防控工作、加強對群眾進出場館的管理和服務等工作時,要持續做好線上服務。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在逐步恢復場館服務的同時,要繼續通過公共文化雲等數字平台,加強內容更新,為群眾提供優質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疫情防控期間,原則上不舉辦線下講座、培訓、演出、比賽等人員聚集活動。
  此外,《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與《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強調要及時有效處置異常情況,做好應對處置。(王洋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