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
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導游隊伍穩定相關工作事項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0-03-02 16:1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3-02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

  導游是促進旅游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的關鍵因素。為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整體部署,保持疫情防控期間導游隊伍穩定,為旅游業恢復發展蓄力儲能,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提高思想認識

  保持疫情防控期間導游隊伍穩定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整體部署、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必然要求,是旅游市場恢復經營的重要前提,是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因素。各地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深刻認識疫情防控期間保持導游隊伍穩定的必要性,把此項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結合本地實際,採取有效措施,保持導游隊伍穩定。

  二、強化勞動權益保護

  各地要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導游人員權益保護工作,依法落實導游人員權益保護相關規定。要指導和支持行業組織切實履行維護導游合法權益等相關責任,加強對旅行社依法履行勞動合同義務的監督,在疫情防控期間非因法定事由不得提前解除與導游簽訂的勞動合同。要指導行業組織、旅行社落實好有關部門、當地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系的相關政策。

  三、開展線上免費培訓

  各地要充分利用疫情待崗這一時機,著眼導游從業需求,指導支持行業組織、旅行社運用在線培訓平台,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免費培訓,幫助導游提升專業素養。要從全國導游大賽獲獎選手、“金牌導游”、導游大師工作室、旅游院校專家和一線優秀導游中精選師資,突出線上培訓特點,開設互動環節,增強培訓工作實效。

  四、完善綜合服務保障

  各地要加強資金保障,對於疫情防控期間積極開展線上免費培訓的行業組織、旅行社及導游,可按相關規定給予適當補助﹔對表現突出的導游,可在“金牌導游”遴選和工作室創辦等方面予以相應支持。要加強服務保障,充分發揮行業組織、旅行社的積極作用,及時回應導游關切。各地要積極協調和支持本地區行業組織免除注冊導游2020年全年會費。針對目前導游關注的“受疫情影響,到期導游證無法按時換發,影響後續執業”的情況,換證手續可延期半年辦理。

  五、不斷加強關愛引導

  各地要建立導游人員關愛機制,加強政策宣傳和組織協調,及時了解當地導游人員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對確實存在突出困難的導游提供必要幫扶救助,解決實際困難。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