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全力戰“疫”
發布時間:2020-03-05 11: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05
  反復排查,發現偷偷營業的網吧等,對消費者立行勸離,對經營者嚴肅處理﹔處理投訴,反復協調,解決退票等引起的糾紛﹔持續宣傳,堅決打消相關商戶僥幸心理……疫情防控期間,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多次發布通知,要求各地執法隊伍切實擔負起檢查督促各類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落實防控措施的責任。各級執法隊伍對各類文旅場所廣泛開展明察暗訪,排查隱患、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處置舉報投訴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張靜是廣州市荔灣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一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剛休完產假。“疫情發生後,單位迅速投入防控工作。單位領導和同事照顧我,都勸我不要到一線了。可在這非常時期,人手十分緊張,我主動申請加入一線巡查。”張靜說,其實她對剛出生幾個月的孩子有牽挂也有擔心,但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線執法人員,關鍵時刻一定要盡力堅守一線。“單位領導天天帶隊巡查,大家都在加班加點、努力奮戰,這是對我的鞭策。”疫情防控期間,張靜和同事們累計檢查文旅經營單位154家次,對4家違規單位作出責令改正處理。
  記者從多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了解到,廣東全省1月24日至2月28日,共出動執法人員超過25萬人次,檢查文旅企業超過10萬家次,發現查處問題182個﹔吉林全省1月24日至2月28日,累計出動檢查人員超過2萬人次,檢查文旅各類場所和單位超過9萬家次﹔寧夏全區1月24日至2月29日,累計出動執法人員近15萬人次,檢查復查各類經營場所近6萬家次,累計查處擅自營業場所17家,累計處理投訴舉報87起。
  在落實檢查督促責任過程中,各地執法隊伍將暗訪、抽查作為重要手段,採取了“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方式。
  在寧夏固原市,執法隊伍通過暗訪、抽查排除隱患。1月30日,固原市及原州區文化旅游廣電局執法隊伍在檢查時發現,原州區榮華商業廣場一家音樂會所明關暗開,鎖閉門窗、聚眾飲酒,執法人員立即對消費者勸離,對經營場所負責人進行了批評教育,暫扣了該會所《娛樂經營許可證》,並配合公安機關調查、依法處理。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派出檢查組先後對淮南、六安兩市及周邊縣區文旅經營場所隨機抽查。合肥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成立多個督查隊,採取夜巡、暗訪方式赴縣(市)區督查。
  針對近期文旅市場舉報投訴數量增長較快的情況,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強值守、暢通渠道,及時回應群眾訴求。
  各地執法隊伍落實通知要求,組織人員值守,確保12318舉報電話24小時暢通,及時受理咨詢、舉報,積極穩妥開展工作,保持了較高辦結率。(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