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戰疫情保穩定 打造過硬導游隊伍
發布時間:2020-03-09 09: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09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導游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通過服務游客、愛心捐贈、協助安置等,展現了良好的職業素養和精神風貌,在社會上贏得廣泛贊譽。
  為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整體部署,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發《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導游隊伍穩定相關工作事項的通知》,要求各地從勞動權益保護、線上培訓、服務保障、關愛引導等方面保持導游隊伍穩定。各地紛紛採取有效舉措,穩定導游隊伍,將文化和旅游部通知精神落到實處。
  保護權益 穩定人心
  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通知強調,要強化勞動權益保護工作,指導各地旅行社依法保護所聘導游合法勞動權益,落實好穩定勞動關系的相關政策。各地政府部門、行業組織、旅行社不僅積極協調導游參與抗疫工作,而且努力穩定勞動關系,保護導游合法勞動權益。
  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旅游協會、省總工會共同成立的江蘇省旅游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近日出台了《關於全省旅游行業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做好穩定勞動關系工作的指導意見》,呼吁和要求全省各地關愛旅游行業職工,嚴格承擔主體責任﹔充分協商,推動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穩定和諧﹔積極落實政府援企穩崗各項政策,支持旅游企業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釆取靈活用工舉措。
  江蘇省旅游協會秘書長吳群蔚表示,受疫情影響,勞動關系領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作為行業組織,應強化“越是困難時期越要加強協商溝通”的理念,充分發揮江蘇省旅游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在保企業、保就業、保穩定中的作用。
  寧夏旅游協會導游分會會長趙珂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旅行社等企業紛紛想方設法不裁員、不降薪,廣大導游也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目前寧夏的導游隊伍穩定。”寧夏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玲介紹,疫情發生後,暫退部分質保金、減免社保費等政策對緩解旅行社資金壓力、穩定導游隊伍起到了積極作用。“導游是旅行社的寶貴財富,我們不裁員、不降薪,目前沒有一個導游辭職離崗。全體員工團結一心共克時艱,以最好狀態迎接旅游業恢復發展。”
  中國旅行社協會導游專委會以及各會員單位,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護導游合法權益,確保隊伍穩定。同時,引導廣大導游積極開展自救。導游專委會相關負責人呼吁,希望進一步提升社會各界對導游的關注、關心,打造一支更加強大的導游隊伍。
  線上培訓 提升能力
  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導支持行業組織、旅行社以及導游運用在線培訓平台開展免費培訓。各地旅游主管部門和旅游企業在抓好防控的同時開展了大量線上培訓,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對導游隊伍的培訓。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了全省范圍的線上培訓,提高包括導游在內的旅游從業者的信心和職業素養。沈陽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積極幫助旅行社“牽線”,協調培訓資源﹔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與在線培訓服務平台合作,為導游等從業者提供免費線上培訓﹔營口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組織導游等從業人員參加“共助文旅、抗擊疫情”在線培訓。
  在湖南,省旅行社協會推出培訓賦能戰“疫”系列線上分享課程。2月12日至今,總計開展出境游專題培訓12場,授課老師包括法律專家、海外供應商、動物學家、攝影師、高級導游等。長沙市導游協會拍攝和征集了數十個線上培訓課程視頻,已陸續在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並組織開展了導游抖音直播活動,增強導游隊伍的工作熱情和凝聚力。
  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介紹,公司專門制定了一系列的導游線上培訓課程,通過公司自制軟件“春秋之家”及“春秋內訓營”微信小程序開展培訓,內容涵蓋旅游法、合同法、旅游目的地知識等,在此基礎上還組織了多次考試、征文,並收集、宣講抗“疫”感人故事,向導游傳遞正能量。
  上航旅游集團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線上培訓,為導游提供崗位學習機會。集團出境旅游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吳克曉說,公司最近將開設“領隊帶你游世界”系列視頻直播,由公司優秀領隊利用直播平台展示自我、交流業務。公司質監部還將發掘典型投訴處理案例,開展法律法規培訓,提高導游法律素質。
  “我們通過在線會議軟件,每天組織導游在線學習相關政策、疫情防控知識、導游專業知識,開展同行交流探討,有效調動了導游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和學習熱情。”江西贛中旅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袁淨說。
  關心關愛 加強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通知還要求,要加強服務保障,積極協調和支持本地區行業組織免除注冊導游2020年全年會費﹔要不斷加強關愛引導,建立導游人員關愛機制,對確有突出困難的導游提供必要幫扶救助。
  吉林省旅游協會副會長、旅行社分會會長崔源玉說,加強旅行社與導游的緊密聯系,關心導游的思想動態及健康情況,關系導游隊伍的穩定及旅游業恢復發展的基礎。
  業界應依托行業企業力量,建立導游檔案平台、工作平台,制定導游星級標准等,全方位、多維度地促進導游隊伍穩定及可持續發展。
  近期,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湖南長沙等地導游協會已下發通知免除2020年度導游會員全年會費。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大力引導鼓勵旅行社企業和導游積極自救,創新轉型,危中尋機。中國國旅(江蘇)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開通了“周末加油站”團購平台,吸納導游參與經營。蘇州文化國際旅行社在自身打造的“蛋糕微旅行”平台增設“美食匯”欄目,引導導游參與營銷。
  在政府、協會、企業努力穩定導游隊伍的同時,廣大導游也積極開展自救。“疫情防控期間沒有團隊可帶,收入肯定會降低。”寧夏鐵道旅行社導游張英說,她在完成旅行社安排的各項工作後,開始嘗試網上開店。“導游是我最喜歡的職業,雖然眼前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我還要繼續做一名好導游。”
  (採訪組成員:李志剛 雷琛燁 王濤 高慧 劉玉萍 周晨 周鳳文 王思超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