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堅定必勝信念 奪取最後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文旅行業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3-13 09: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3
  3月10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讓文旅戰線廣大干部職工備感振奮、深受鼓舞。大家紛紛表示,一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再接再厲、善作善成,奮力奪取疫情防控最後的勝利。
  牢記囑托 不辱使命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說,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一線督陣指揮,分析形勢,排兵布陣,為湖北統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吹響了沖鋒號,明確了作戰圖,有力激發了湖北廣大干部群眾守土盡責、敢打必勝的決心和信心。目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承擔著堅守文旅陣地職責、牽頭援鄂醫療隊服務保障、下沉社區支援抗疫“三線作戰”任務。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難而上,統籌力量,科學防控,把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努力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貢獻應有力量。
  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楊相衛表示,武漢市文旅系統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繼續組織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筑牢疫情防線,做好援漢醫療隊酒店接待、滯留在漢人員服務保障工作﹔充分發揮行業優勢,立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積極開展文旅抗“疫”活動,全力投身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表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刻領會、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兼顧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各項工作。吉林發布了支持文旅企業發展的13條政策措施,出台吉林文旅“春風計劃”工作目標,科學有序恢復文旅產業復工復產,扎實做好“抓管控、保穩定、促發展”三方面工作,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建武介紹,浙江省文旅系統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積極謀劃推出“浙江文旅消費季”一攬子促進消費的組合拳活動,發放“10億文旅消費券”和“1億元紅包”,真正幫助行業熬過來、將產業興起來、把時間搶回來,為穩定就業、穩定消費、穩定民生貢獻更多的文旅力量。同時,在省文化和旅游廳倡議下,浙江眾多文旅企業提出了為醫護人員免門票、免費住民宿等政策,用實際行動“向英雄致敬”。
  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表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注重加強對文旅企業的指導和幫扶,強弱項補短板,幫助文旅企業走出困境,有力推動其復工復產,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奮力奪取防疫和發展“雙勝利”。全省文旅系統將進一步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擴大文旅融合發展力度、廣度和深度,提升河北文旅品牌影響力,推動各項工作全面提速、提質、提效,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邁上新台階。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說,疫情發生後,各行各業的工作者不畏艱險,為抗擊疫情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作為國家藝術院團,有責任創作出更多更好的展現全民抗擊疫情的優秀藝術作品,歌頌那些閃光的精神,撫慰在疫情中受傷的心靈,為新時代、為人民歌唱舞蹈。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中國駐悉尼旅游辦事處主任肖夏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專程赴武漢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給了駐外文旅機構干部極大的鼓舞。我們通過新媒體平台宣介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巨大勇氣、毅力和有效舉措,並及時反映澳大利亞各界對中國的聲援和支持。同時,積極應對澳大利亞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趨勢,加強內部管理,提高防疫意識,及時制定應急預案。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介紹,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蔓延,該中心在做好防護工作的同時,利用當地文化和旅游活動平台,積極宣傳中國抗疫情況,向新西蘭社會各界傳遞中國文化中心與當地民眾攜手對抗疫情的決心。
  嚴格防疫 穩妥復工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多地先後下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等級,文旅行業正在有序、受控恢復發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投資集團公司(以下簡稱“鄂旅投”)董事長劉俊剛表示,鄂旅投將堅定不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扛起責任。在此次戰“疫”中,鄂旅投全員投入防疫工作,集團黨委組建的4支下沉社區一線突擊隊為社區筑起了防疫堡壘,旗下商貿物流企業將生活物資配送到武漢市民家門口,旗下賓館24小時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服務。“鄂旅投還發行了兩支總額12億元的疫情防控債,有力支撐企業發展。投資者踴躍購買也昭示著市場對文旅產業充滿信心。”
  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各大旅行社一邊做好退團退款工作,一邊積極組織海外募捐物資送到抗疫前線。武漢市旅行社協會會長龍新民表示,“總書記的到來,吹響了決戰的號角,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戰勝疫情的決心。我們將加強對員工的管理和培訓,在疫情結束後根據相關要求,適時恢復運營,把耽誤的時間和損失搶回來。”
  在河南登封錦鵬生態酒店總經理耿彩峰看來,復工復產的首要任務是做好防控工作,不鬆勁、不懈怠,包括做好防疫物資儲備,堅持做好人員管控,強化場所管理,加強設施設備的檢查、維修和消毒。“酒店正在積極用好各項政策,以應對疫情造成的損失。我們對疫後全面復工有著強大的信心。”
  江西贛州大余丫山景區以“抓防疫、保安全,抓開園、創特色”為原則,對景區恢復開放進行了周密部署,同時啟動智慧管理體系聯防聯控,為游客創造安心、舒心的環境。“疫情不止,戰‘疫’不息。我們將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確保有效抗疫與有序運營。”丫山景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景區將在全齡化大健康產業領域發力,進一步提升康養旅游服務質量,為游客創造豐富的鄉土特色運動休閑與森林康養體驗。
  堅守陣地 不勝不歸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文旅戰線下沉黨員干部、駐村精准扶貧隊員鼓勁加油。
  湖北黃石市文化和旅游局機關干部王義才已連續20多天下沉在黃石市下陸區青龍山社區,“總書記說,‘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雖然我們不能像醫護人員奮戰在一線,但作為黨員干部,我們有責任自覺充實到社區防疫隊伍中,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將繼續堅守在各個小區、各個樓棟、各個卡口,當好片長、樓長、哨長、臨時快遞員等,直到疫情防控取得勝利。”
  國家金牌導游、武漢市旅游志願者服務隊隊員錢文康說:“總書記專門來到武漢視察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區看望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了解市民的生活狀況,作為武漢市民,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給予武漢人民的關懷,相信‘抗疫’一定會取得勝利。”
  湖北恩施州文旅干部孫喜是恩施州咸豐縣坪壩營鎮中壩村駐村第一書記。疫情發生以來,他帶領原來的“扶貧尖刀班”就地轉化為“抗疫尖刀班”,從大年初一就堅守崗位,同心抗“疫”。“作為駐村干部,我們既要對疫情繼續嚴防死守,又要抓緊組織村民開展春耕生產。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脫貧攻堅,都是黨交給我們的任務,我們都必須完成。”
  中國旅游集團扶貧干部、貴州省黎平縣副縣長張萬廣表示,要認真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集中力量抓好春耕備耕工作,做好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延伸產業鏈條,增加產品附加值。同時,切實解決農畜牧產品滯銷問題,組織好產銷對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
  全國旅游扶貧培訓湖州基地副主任、浙江鄉村旅游研究院副院長沈曉紅認為,鄉村旅游是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可通過制定有關政策,多渠道支持鄉村旅游發展,鄉村旅游的組織者、決策者也要積極轉變經營思路。“要堅定信念,對完成既定的脫貧目標充滿信心。相關單位應做好人才培訓,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為後續的復蘇做好准備。”
  (採訪組成員:程芙蓉 王洋 李志剛 劉玉萍 靳暢 任英文 王菀 執筆: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