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2020年第一批行業標准
發布時間:2020-04-02 10:1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4-02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發布2020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業標准,包括文化行業標准《演出安全 第5部分:舞台視頻安全》《圖書館古籍蟲霉防治指南》和旅游行業標准《旅游基礎信息資源規范》《旅游信息資源交換系統設計規范》《溫泉旅游水質衛生要求及管理規范》。上述5項行業標准自4月1日起實施。
  《旅游基礎信息資源規范》中指出,旅游基礎信息資源是指在旅游領域產生,具有載體形式、可供利用且最穩定的信息總稱。該標准界定了旅游基礎信息資源的范疇,規定了分類的依據、對象、編碼和類目,以及旅游基礎信息資源描述的依據、對象、格式和要求,適用於旅游基礎信息資源數據庫建設。旅游基礎信息資源分為大類、中類和小類。依據旅游服務活動要素類型,該標准將旅游基礎信息資源分為旅游出行、旅游住宿、旅游餐飲、旅游游覽、旅游購物、旅游娛樂、旅游代理服務和旅游公共服務等類別。
  《旅游信息資源交換系統設計規范》中指出,旅游信息資源是指在旅游領域產生,具有載體形式且可供利用的信息總稱。載體包括文件、數據庫表和網頁等。該標准規定了旅游信息資源交換系統的技術架構、交換數據層、交換支撐層、交換服務層、流程與節點管理、系統管理和安全管理等系統功能的設計要求,適用於旅游信息資源交換系統設計與開發。
  《溫泉旅游水質衛生要求及管理規范》中指出,溫泉旅游是指以溫泉(含地熱蒸汽、礦物泥或冷泉)為載體,以沐浴、泡湯和健康理療為主,提供參與、體驗和感悟溫泉養生文化的相關產品,達到休閑、療養及度假等目的的活動。溫泉水質是溫泉水物理、化學、生物性質的總稱。該標准規定了溫泉旅游企業及溫泉供水機構的水質衛生要求、檢驗項目及檢測方法和水質衛生管理規范,適用於溫泉供水機構及溫泉旅游企業的溫泉水質衛生檢驗檢測及日常管理。(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