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踐行“兩山”理論 繪出動人色彩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在當地文旅系統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4-03 10: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4-03

  3月29日至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和省長袁家軍陪同下,先後來到寧波、湖州、杭州等地,深入港口、企業、農村、生態濕地等,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令浙江文化和旅游業界歡欣鼓舞、倍感振奮,同時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舉措,充分發揮文化旅游產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踐行“兩山”理論,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助力鄉村振興

  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考察調研。在村黨群服務中心,習近平詳細了解余村發展情況,對他們發展綠色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給予肯定。在春林山庄農家樂小院裡,習近平同老村支書和返鄉創業村民代表拉起家常。

  “心情還是很激動。”春林山庄農家樂經營者潘春林說,“總書記對我們的農家樂發展很關心。下一步,我們不僅要把農家樂辦好,還要繼續把環境保護好,真正形成生態優美和生活富裕的良性循環,不辜負總書記的期許。”

  “總書記15年後再訪安吉,讓我們深感責任與使命重大。”安吉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彭忠心表示,接下來,全縣將深入開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五百行動”,在項目推進、景區培育、人才提升、立體營銷、產業融合等方面發力,走出一條綠色發展、和諧發展、具有安吉特色的文旅融合之路。

  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樓婷表示,近年來,在“兩山”理論指引下,湖州充分發揮鄉村文化生態優勢,將其轉化為鄉村旅游發展的產業活力,走出了一條鄉村旅游振興發展的湖州之路。“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挖掘、解碼湖州特色鄉村文化基因,巧打‘文旅+’品牌,以文化賦能,推動景區村庄‘兩山’轉化全覆蓋,全面打響‘鄉村旅游第一市’品牌。”

  “在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的過程中,旅游將發揮更大作用。”在同樣將旅游作為支柱性產業的衢州市開化縣,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金樹明對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再訪余村感慨萬千。他說,“總書記對一家農家樂的關注和點贊,讓我們感受到了鄉村旅游大有可為。我們將繼續踐行‘兩山’理論,保護好錢江源頭,創新鄉村旅游產品,在實現鄉村振興中體現文旅擔當。”

  守護城市底色

  作為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城中次生濕地,杭州西溪濕地生態資源豐富、自然景觀幽美、文化積澱深厚。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沿著綠堤、福堤,察看濕地保護利用情況。

  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是全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曾經受居民填塘建屋、圈地養殖等影響,濕地環境一度惡化。2003年9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領導下,西溪濕地綜合保護工程啟動。2005年4月30日,西溪國家濕地公園開園之際,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給公園發來賀信,希望杭州市再接再厲,乘勢而上,進一步做好西溪濕地保護、管理、經營、研究工作,把西溪變得更美,把杭州扮得更靚。

  “總書記對濕地保護的關心,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信念。”杭州市西湖區委書記、杭州之江國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西湖區西溪濕地公園管委會主任高國飛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在全國率先實行‘濕地長制’,加大空氣質量治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完善‘智慧西溪’系統和‘生態大腦’系統,依法管理西溪濕地。同時,加大生態旅游、文化體驗等研發力度。嚴格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保護好濕地的一草一木,守護好城市綠肺,讓西溪濕地成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示范點和模范生。”

  浙江旅游職業學院王昆欣教授說,“杭州既是我國重要的風景旅游城市,也是長三角區域經濟發達地區,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十分重要。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杭州指明了城市發展和治理方向,更將指引全國各大城市的生態建設,真正將原生態旅游資源轉化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

  加速智慧建設

  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觀看了“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治疫”等應用展示,對杭州市運用城市大腦提升交通、文旅、衛健等系統治理能力的創新成果表示肯定。

  作為杭州城市大腦重要組成部分,當地文旅系統依托城市大腦中樞系統,精准掌握游客動態,聚焦用戶需求,推出了“10秒找空房”“20秒景點入園”“30秒酒店入住”“數字旅游專線”“旅游一卡通”五大便民服務應用場景。截至目前,累計服務中外游客超過500萬人次。

  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樓倻捷表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緊緊圍繞文旅數字化轉型和提升行業現代治理水平的總要求,加快建設數字文旅監管服務平台,創新打造數字文旅產業服務平台,持續優化數字文旅公眾服務平台,為杭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作出更多文旅貢獻。”

  近年來,浙江文旅系統以全省政府數字化轉型“8+13”重大項目之一的“詩畫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務系統”建設為依托,不斷加速智慧文旅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在當前疫情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產中,均發揮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間,3D文物展示、在線講解、數字展覽等功能,成為博物館‘服務不打烊’的重要保障。”紹興博物館館長金燕說,“總書記對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講話,讓我們認識到了建好數字博物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們將結合自身實際,挖掘‘互聯網+博物館’的應用場景,用信息化的智慧手段,助力博物館實現更大社會責任。”

  “總書記對西溪濕地智慧應用的關注和肯定,更加堅定了我們文旅系統加速數字化轉型建設的信心和決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信息中心主任林仁狀說,“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變成強大的工作動力,用更加智慧化的文旅應用,更好地服務於政府決策治理、服務於企業恢復發展、服務於廣大市民和游客。”

  有序復工復產

  習近平總書記前往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考察,聽取了港區情況和復工復產情況匯報。他強調,寧波舟山港率先恢復生產,對推動我國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物流體系、恢復全球產業鏈具有重要意義。寧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堅持一流標准,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15年9月寧波港與舟山港正式合並後,寧波舟山港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大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樞紐作用,也為寧波文化旅游發展開拓了互聯互通的道路。近年來,寧波對“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進行深入挖掘、重點保護、有效激活,逐漸打出了具有鮮明城市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總書記的到來,對於全市各行業都是巨大的鼓舞。”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程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堅定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舉辦‘春歸大地、鄉約寧波’鄉村旅游系列節慶活動,加快推進鄉村旅游恢復重振,帶動鄉村經濟提升發展和農民增收,持續助力鄉村振興。”

  “作為一名文旅人,既感榮幸,也深受啟發。”寧波象山縣旅游發展中心主任袁明全說,“象山海洋資源豐富,影視、海濱、鄉村、漁港、海島等特色旅游業態均處在室外空曠、空氣流通性好的地方,適合當前游客的出行。我們要充分發揮優勢,讓游客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感受春天。”

  目前,浙江全省景區、酒店、民宿等陸續有序開放營業,鄉村游、海島游目的地的客流量增長明顯,呈現回暖趨勢。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表示,當前全國各行各業復工復產引擎正在加速重啟,浙江要始終立足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的政治優勢,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在浙江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好余村踐行“兩山”理論的示范引領作用,變生態資源優勢為發展優勢,加快實施“百城千鎮萬村”景區化工程,有序推進浙江“全域大景區、全省大花園”建設,真正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中動人的色彩。(靳暢 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