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出門滿眼春光 途中不忘防控
發布時間:2020-04-07 10: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4-07

  清明假期,是疫情緩解後的首個小長假,人們紛紛走出家門享受春光。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假期旅游安全的同時,各地也採取了系列舉措吸引游客,助推旅游業復蘇。

  踏春賞花享受春光

  4月5日至6日,故宮博物院推出三場網上直播,由專業故宮講解員帶領觀眾依次游覽三條不同的線路,探春紫禁城,吸引了大量網友點贊。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為了配合疫情防控,故宮博物院已經閉館70多天,在這樣的特殊時刻,故宮博物院聯合多家網絡媒體,首次對閉館期間的故宮進行直播,讓全國觀眾通過數字互聯網走進故宮,感受故宮的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靈之美,同時了解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隨著全國各地多處景區點恢復有序開放,不少市民選擇走出家門、擁抱春天,開啟踏青之旅。

  江西2.5天彈性作息制度試行首周,恰逢清明假期,各地市迎來客流高峰。4月3日, 由九江、上饒約400名游客組成的“江西人游江西﹒健康瓷都文化游”首發團,走進景德鎮領略獨特的陶瓷文化魅力。九江游客戴燕說,這是自己第二次到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游玩,景區各項安全措施和服務都很好,讓這一次特殊時期的出游放心又開心。

  四川各地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和優惠促銷活動,文化旅游市場回暖趨勢明顯。四川省第十一屆(春季)鄉村文化旅游節、自貢市第二十一屆三多寨梨花風箏節、遂寧市2020第二屆遂寧蓮花燈會、廣安市十大景區系列優惠活動、“巴中人游巴中”活動等受到游客青睞。

  湖南韶山毛澤東廣場春光明媚,綠意盎然。游客王曉雨帶著孩子來到毛澤東同志銅像前獻上鮮花寄托哀思,“清明假期選擇游覽紅色景點,一是向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無數革命先烈表達無限敬仰與緬懷之情,另一方面也是想培養孩子的愛國主義精神。”據了解,清明假期,韶山各景區點接待游客2.8萬余人次。

  海南各大景區紛紛開展節慶主題活動,其中,三亞水稻國家公園“穿越恐龍時代印記打卡”“春游飛‘鳶’”等活動精彩紛呈,南山文化旅游區的祈福踏青游讓游客感受佛教文化。“我們正號召旅游企業積極參與‘海南人游海南’活動,精心設計旅游新產品,積極推出各類消費惠民措施,開展旅游消費季活動,刺激引導本地居民旅游文化消費需求,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海南省旅游協會副秘書長葛明明說。

  嚴格防控安全出游

  清明假期前夕,多地發布了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合理安排行程,提前做好安全防護准備和行程規劃,及時了解旅游目的地動態,在旅游場所保持適當距離,不扎堆,分時段、間隔性有序游覽等。

  “無論游客多少,疫情防控一點不能馬虎!” 4月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萬學道赴固原市須彌山旅游區、六盤山長征景區、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檢查指導文旅市場安全工作,再提相關要求。節前,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已對全區景區、文化場館進行大檢查,規范疫情防控措施,整改安全隱患。

  湖北各地已恢復開放的景區加強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確保接待工作安全有序。三峽人家風景區從安全生產、疫情防控、服務質量以及環境衛生入手,開展嚴格檢查﹔襄陽盛世唐城景區開展了安全排查和演練,並在售票大廳外的大屏幕上滾動播放防疫知識,提醒游客做好防護。

  假日期間,福建土樓(南靖)景區嚴格實行無接觸式服務,推行線上實名制購票,採取分時段、間隔性入園,嚴控游客流量。南靖土樓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徐杰斌介紹,“景區成立了由旅游警察和公司保安組成的督導組,對游客隔位乘車等防控舉措落實情況進行嚴格督導,確保游客玩得安全、放心、舒心。”

  清明假期前兩日,安徽黃山風景區日接待游客達到2萬人,造成游客集聚,引發熱議。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回應,游客集聚主要是安康碼申領、核驗和測溫等環節游客通行較慢集中進山所致。4月6日,黃山風景區啟動應急預案,優化預約措施,強化疫情防控,優化交通調配,加強客流疏導,景區游覽秩序井然。

  中國旅游協會副會長、山東大學旅游產業研究院院長王德剛教授表示,當前,疫情防控仍然是文旅行業工作的重中之重,無論是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還是景區管理經營者,抑或是游客,都應該以安全防控為前提,不能掉以輕心。各級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充分做好預案和管理,利用智慧城市、智慧景區、智慧交通等信息技術手段,做好預防預控和實時監控,讓管理更加科學化、智慧化。

  文明旅游蔚然成風

  疫情之下,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

  為強化文明、安全、健康出游意識,4月3日,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島市文明辦聯合發布文明旅游倡議,倡導游客出游佩戴口罩、主動配合測溫、拒食野生動物﹔旅游從業者帶頭踐行文明旅游,積極宣傳文明旅游知識和疫情防控要求、常識,及時勸阻不文明行為,確保游客文明、安全、健康旅游﹔旅游企業做好文明旅游宣傳引導,科學分流,防止人員聚集,使廣大游客時時處處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濃厚氛圍。

  清明假期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明辦聯合發布文明旅游倡議書,倡議大家共展文明風採,共樹文明形象,共享文明安全健康旅游。甘肅省蘭州市分別向廣大市民、旅游從業人員以及外地來蘭游客發布倡議書,號召大家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小長假期間,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再次發出倡議:市民出游,自身防護要做好,文明旅游有規范﹔景區開放,疫情防控不鬆懈,文明景區大家建。

  清明假期,青海部分景區逐步恢復接待游客,文明旅游成為市民出游新風尚。新華聯國際旅游城游人絡繹不絕,游客劉志燕帶著孩子來到這裡。“大家都做好了最基本的防疫措施,用餐時也基本上能保持一定距離。景區防疫措施到位,環境衛生干淨,游客沒有亂垃圾、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排隊等候時相互謙讓、保持距離,這次出游感覺安全且舒適。”

  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掃碼登記……在雲南昆明曇華寺公園,游客積極配合各項防疫工作,有序等待入園。“目前我們還不能放鬆,要全力保證游客安全。”曇華寺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游客入園後都能注意保持間距,賞景同時不忘防護,公園工作人員也一絲不苟執行相關流程,並提醒游客文明游園。

  (採訪組成員:王濤 程芙蓉 吳健芳 王菀 龔立仁 王洋 周晨 白驊 陳俊成 郭小康 高慧 林雯晶 肖相波 唐仲蔚 執筆: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