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堅守文物工作的紅線、底線、生命線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談文物安全工作
發布時間:2020-04-17 14: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4-17

  近日,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就統籌做好當前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工作、扎實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作出部署。其中,文物安全工作被納入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重要內容。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加強文物安全工作?如何保障文博單位安全開放復工?春季文物火災防控應採取哪些措施?下一階段,國家文物局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4月16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就相關問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問:近期,一些文博單位相繼開放復工,國家文物局就疫情防控期間加強文物安全工作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答:文物安全是文物保護利用的前提和基礎,事關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事關國家文化安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物工作,牽挂和關注文物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樹牢安全發展理念,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做好文物安全工作、打好文物安全攻堅戰,提供了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

  目前,各地文博單位相繼復工復產。為保障有效防疫、有序開放和安全復工,國家文物局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全國文物系統切實增強安全意識,一手抓人員防疫,一手抓文物安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領導機制,制定實施切實有效的健康檢測和預警防控措施,有序調控疏導游客,保持良好的參觀秩序,確保人員和文物安全。

  為確保各地文博單位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平安開放,國家文物局要求在恢復開放和復工前,各單位要開展全員安全警示教育,做好安全保衛人員值班備勤安排﹔全面開展安全檢查,整治安全隱患問題,切實解決好安全條件不足問題﹔開展安全設施設備維護保養和運行測試,切實增強事故預警和防控保障能力﹔制定完善防疫、防火、防盜、防恐等各類安全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演練,提升應急處置能力。針對開放復工後交通車輛逐步增加情況,要求各文博單位做好車輛進出檢查和管理工作,樹立安全警示標識,提前做好攔擋、阻隔等防護措施,防止因車輛事故損壞文物。

  問:文物安全關鍵在於責任落實。近年來,國家文物局在強化安全責任方面有哪些重要舉措?

  答:國家文物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堅守文物安全紅線、底線、生命線,始終把文物安全擺在首位,狠抓責任落實,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安全措施。

  一是強化政府主體責任。國家文物局多措並舉,強力督導,目前全國已有19個省份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政府年度考核評價體系,20余個省份出台了關於文物安全的政府規章或專門文件。二是不斷完善文物督察機制。經過幾年的實踐,國家文物局形成了書面督辦、現場督導、約談、公示公告等多種形式和手段有機結合的督察制度。三是大力推進文物平安工程。國家文物局堅持以防為主,以推進文物平安工程為主要抓手,注重加強文物安全防護設施建設,不斷夯實安全防護基礎。推進新技術應用,加大先進技術裝備在文物安全檢查與執法巡查領域適用力度,文物安全預警防控能力日益增強。

  問:盜竊盜掘等文物犯罪和火災事故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近年來,國家文物局在協調配合相關部門打擊文物犯罪和整治火災隱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來,在全國文物安全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框架下,國家文物局加強部門協作,積極協調溝通,會同公安部、應急管理部等部門,持續部署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開展文物火災隱患專項整治,取得了明顯成效。

  2017年以來,國家文物局密切配合公安部,連續三年在全國范圍內持續部署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其中2019年專項行動,各地共偵破各類文物犯罪案件542起,打掉犯罪團伙14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38名,追繳涉案文物11164件。連續發布四批A級通緝令,前三批通緝的3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已全部到案,第四批通緝的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已到案6名。同時,指導重點省份嚴打文物犯罪。

  國家文物局還深刻汲取巴西國家博物館、法國巴黎聖母院等火災事故教訓,會同應急管理部在全國部署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開展文物火災隱患專項整治行動,共排查文博單位14萬余家,發現安全隱患和問題15萬余處,督促整改13萬余處。協同配合國務院安委辦對33家存在重大火災隱患的文博單位進行挂牌督辦,強力督導整改。聯合應急管理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基層文博單位規范消防安全管理。在世界各地文化遺產連續發生火災事故的情況下,我國文物消防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沒有發生重大災難性文物火災事故。

  問:針對近期春季防火形勢,尤其是今年以來一些地方山火林火頻發的情況,國家文物局就文物火災防控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今年以來,一些地方發生森林火災,有的文博單位處於或者毗鄰山火區域,面臨火災風險,特別是近期四川涼山森林火災,嚴重威脅了當地一批文博單位的安全。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密切關注,及時指導當地文物系統干部群眾切實加強人員自身安全防護,全力搶救文物安全,確保平安度險。

  同時,國家文物局通知要求,全國文物系統要結合春季防火特點,大力整治火災隱患,完善消防設施設備,做好春季火災防控工作。尤其是針對位於山林、原野等防火環境復雜的文博單位,密切關注周邊火情,要採取提前打出防火隔離帶、構建防火隔離網、備好消防水源等措施。國家文物局將採取多種方式,督導各地落實通知要求,整治隱患、強化措施、落實責任、確保安全。

  問:文物安全是做好文物保護利用的永恆課題。下一階段,國家文物局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答:近年來,經過不懈努力,我國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沒有發生重大災難性文物安全事故。但是,我們也必須清醒認識到,當前法人違法、盜竊盜掘和火災事故始終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一些地方文物安全主體責任存在缺位,文物安全防范基礎尚顯薄弱,各類安全隱患突出,安全管理水平和應急能力有待提升。文物安全將是長期任務,更是當前的緊迫工作。

  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認真落實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要求,聚焦文物安全風險,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物安全工作。重點將通過強力督導,始終將責任落實擺在首位﹔堅持不懈,持續嚴打文物犯罪﹔嚴查實改,不斷提升消防能力﹔強力推進,全面強化安全防護基礎﹔精准指導,推動標准化管理等方面工作,不斷提升文物安全整體水平。(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