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旅游部門領導人召開視頻會議
發布時間:2020-05-22 17:3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5-22
  5月2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旅游部門領導人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就共同採取措施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旅游交流交換了意見,就本國旅游市場現狀以及為激發旅游業發展潛力所採取的措施交流了信息。與會各方商定將互相提供幫助和支持,抵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上合組織成員國旅游業帶來的影響。會議由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俄羅斯聯邦旅游署主辦,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出席。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在發言中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相互支持,同舟共濟,體現了“上合大家庭”安危與共、守望相助的良好傳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及時果斷採取措施,統籌推進旅游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了疫情通過旅游途徑傳播擴散。張旭建議,當前形勢下,各方一要多措並舉,幫助本國旅游業盡快走出疫情困境﹔二要瞄准疫情過後旅游業發展新方向,把握合作機遇,促進旅游可持續發展,滿足游客新時期新需求﹔三要放眼未來,為上合組織旅游合作創造更有利的發展條件。中方願繼續與各方擴大雙向旅游合作,推動旅游業在經濟復蘇中發揮關鍵作用。
  會議審議通過了《2021—2022年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旅游合作發展綱要>聯合行動計劃》草案,並決定將該文件提交2020年上合組織峰會期間簽署。該行動計劃的主要任務包括:促進各成員國旅游調控領域法律的溝通,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發展成員國旅游領域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完善旅游產品在成員國之間和在國際市場的推廣體系,加強數字技術在旅游領域的應用,推動入境旅游政策便利化,建設成員國旅游領域專業人才培養體系等。
  各方還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旅游部門領導人會議紀要和新聞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