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國廣西大寨村和重慶荊竹村入選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
發布時間:2022-12-20 17:2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12-20

  北京時間12月20日晚,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鄉村”名單,中國廣西大寨村和重慶荊竹村成功入選。

  大寨村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大寨村充分利用當地的農耕梯田、紅瑤文化和自然風光發展鄉村旅游,形成了“西山韶月”“千層天梯”“金佛頂”等雄奇的梯田景觀,通過展示晒紅衣、紅瑤長發、紅瑤織布技藝,舉行集體婚禮、篝火晚會等,把紅瑤傳統文化轉變為旅游業態。同時,以旅游收入反哺古民居、古建筑保護,實施梯田景觀修復。厚重的紅瑤民族文化、壯麗的梯田風光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彰顯了中國傳統農耕文明中因地制宜、天人合一的智慧。


大寨村的秋天

  荊竹村位於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街道。荊竹村以現代創意活化傳統鄉愁,一方面保留根植於獨特地理文化環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引入現代創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間,利用當地的瓷磚、木材和夯土牆來呼應和推廣村庄傳統文化,為古老村庄注入生機活力。荊竹村建成非遺傳習所,搭建文化資源宣傳保護平台,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銅茶壺與青瓷杯等打造“歸原茶館”,保護修葺古代商道驛站,打造“荊竹古道”,傳承傳播優秀傳統文化。


夕陽下的荊竹村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評選始於2021年,旨在通過旅游促進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和可持續發展。2022年共有來自57個國家的136個候選鄉村參選,最終32個鄉村入選,中國入選數量名列亞太地區第一。加上此前入選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我國已有4個鄉村入選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近年來,我國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走出一條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物質和精神共同富裕的中國式鄉村發展道路。中國式鄉村旅游發展模式不僅成為鄉村全面振興、旅游市場復蘇的強勁動力,更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獨特貢獻,開啟了以中國鄉村講述中國故事、開展文明互鑒、推動建設美好世界的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