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3-02-21 15:2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2-21

  2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通報文化和旅游工作情況,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通報文化和旅游工作2022年進展情況、2023年總體思路和主要任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杜江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國家圖書館熊遠明代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韓子勇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劉萬鳴委員,國家京劇院王勇委員,中國旅游研究院戴斌委員,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李六三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田沁鑫、張凱麗委員,中央民族樂團趙聰委員分別發言,結合實際工作、交流履職心得,從文化和旅游立法、文化藝術助力鄉村振興、非遺保護、文物保護、旅游業恢復發展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


  在聽取代表委員發言後,胡和平指出,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堅持、發展和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中國之治”的獨特優勢。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十四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召開首次會議,節點關鍵、意義重大。希望各位代表委員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堅定政治立場、保持昂揚精神、堅持求真務實、積極建言獻策,把黨和人民的重托落在實處、謀出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確方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守初心使命,站穩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所需、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體現在建議提案裡。要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堅能力、狠抓落實能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當好參謀助手。要發揮特長專業,助力行業發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根據文化和旅游工作特點和規律,發現真問題、提出好建議。

  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機關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