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知識產權工作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3-04-26 18:2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4-26

  4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知識產權工作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前一階段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工作,分析形勢,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出席會議並講話。

  饒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知識產權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知識產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刻認識知識產權對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知識產權發展新形勢給文化和旅游領域帶來的新挑戰,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對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饒權強調,文化和旅游領域是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保護的重要陣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提升文化和旅游創新活力與持續發展能力的有力保障,是提高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文化和旅游系統要緊密結合實際,進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法律和制度體系,加強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加大知識產權執法力度,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座談會上,與會同志觀看了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攝制的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主題宣傳片《知識產權文化在身邊》。作為2022年中國版權金獎入選單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有關知識產權工作經驗體會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中宣部版權局、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負責同志介紹了近期我國版權立法、執法工作部署、我國知識產權發展新形勢新要求等情況。

  中宣部版權局、國家知識產權局,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屬單位,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等有關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