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藝海流金﹒陽光海南”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開幕
發布時間:2023-05-08 22: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5-08

  由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支持的“藝海流金﹒陽光海南”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於2023年5月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謝京、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游局局長楊潤雄,以及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政府人員、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媒體嘉賓約170人共同出席了開幕式及海南文化和旅游推介等活動。


  盧映川副部長在致辭中表示,“藝海流金”活動是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朋友共敘情誼、共商合作、共促發展的交流盛會,希望港澳文化和旅游界的朋友們,始終堅持愛國愛港愛澳立場,發揮港澳獨特優勢,主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參與國際文化和旅游交流,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謝京副省長歡迎各位嘉賓蒞臨海南,她表示海南與香港、澳門同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和泛珠三角經濟合作區,也同處於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上,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連,三地優勢互補、經驗互鑒的潛力巨大,希望通過此次“藝海流金”活動,展示海南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和旅游資源,增進港澳嘉賓對海南文化旅游業的認識和了解,推動瓊港澳三地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創造新業績。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藝海流金”活動是港澳文旅界人士親近祖國山水、領略中華文化的生動課堂,也是與內地各省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的重要平台,期待未來與各方進一步攜手聯動、深化合作,為未來的文旅交流發展開拓更多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游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香港將把握在“一國兩制”下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對外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明影響力,還將繼續促進文化、體育和旅游融合發展,歡迎內地和澳門朋友來體驗香港獨特的魅力。
  本屆“藝海流金﹒陽光海南”活動主要包括開閉幕式、海南文化和旅游推介會、“藝海潮聲”文化藝術交流會、“藝海觀瀾”旅游交流會等活動,行程涉及海口、瓊海、三亞等地。“藝海流金”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是文化和旅游部著力打造的交流品牌項目,自2005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16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