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五屆中國歌劇節在浙江開幕
發布時間:2023-05-12 22: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5-12

  5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歌劇節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浙江省副省長胡偉主持,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晶、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成岳沖出席。 

  胡和平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在歌劇創作排演、人才培養,以及演出市場培育、品牌活動打造、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出政策、建機制、搭平台,特別是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組織創作推出一批謳歌偉大時代、觀照人民生活、贏得叫好叫座的精品佳作中國歌劇節始終秉持“歌劇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宗旨,成為展示歌劇創作成果、助力歌劇藝術發展的美麗窗口寬廣舞台為人民群眾奉獻豐盛的歌劇藝術大餐。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在火熱生活中汲取營養,堅持守正創新、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在世界藝術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范。 

  王浩表示,近年來,浙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路子闊步前行,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錘接著一錘敲,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先後涌現出《紅船》《呦呦鹿鳴》等一大批歌劇精品佳作。當前,浙江正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八八戰略”,以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浙江將以舉辦中國歌劇節為契機,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加快推進文化浙江建設,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為文化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開幕式演出了歌劇《紅船》該劇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恢宏再現中國共產黨人開天辟地、革命起航的光輝歷程。屆中國歌劇節匯集24部優秀歌劇作品,將舉辦優秀劇目展演、經典歌劇展演周、一劇一評、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歌劇公益服務等一系列活動。香港特別行政區藝術團體首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