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京啟動
發布時間:2023-05-15 20: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5-15

  5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館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出席並宣布活動啟動。

  2022年,“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習近平總書記對非遺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以茶為媒不斷加強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文化和旅游部聯動國際組織、中國駐外使領館團,依托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5月21日“國際茶日”前後在全球41個國家舉辦“茶和天下”﹒雅集活動。活動將通過實物、圖片、影像非遺展示、文藝表演等形式讓海外受眾沉浸式體驗豐富多彩中國茶文化。 

  啟動儀式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致辭表示,2023年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20周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進一步通過研究保護與茶有關的傳統技藝及習俗,開展有利於茶可持續生產和消費的活動,並提高人們對茶在消除貧困方面重要性的認識,為保護人類集體遺產和促進文明間對話作出貢獻。 

  浙江省副省長胡偉作為茶申遺項目地方代表致辭,他表示,浙江長期以來大力弘揚茶文化,深入探索挖掘茶文化的當代價值未來將全面加強茶文化全球研究保護與交流推廣,切實以國際化語言結合現代數字科技,創新講好浙江茶故事,引領打造茶文化品牌,努力創造中華文明國際傳播的浙江茶案例。 

  啟動活動上,嘉賓們參觀了廣西巴馬、福建永定等地方茶文化展區及津巴布韋、斯裡蘭卡、土耳其等國際茶文化展區,現場體驗了品茗、觀畫、賞花、聞香、聽琴等互動項目。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與浙江省湖州市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發起成立陸羽茶文化推廣基金會。 

  包括16位駐華大使2個國際組織代表在內的4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75位駐華外交官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國資委有關司局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地方政府、文博機構、行業協會、中資企業代表近200名中外嘉賓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