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3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福州開幕
發布時間:2023-05-19 09: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19

  5月18日,2023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福建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福建省副省長常斌等出席開幕式,並為“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主題展覽揭幕。

  李群在致辭中指出,5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剛剛考察了山西運城博物館,強調博物館有很多寶貴文物甚至“國寶”,它們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李群強調,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改革創新、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面展示中華文明起源、發展脈絡、偉大成就和重要貢獻。要秉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理念,優化博物館體系布局,服務和保障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要堅持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進精神力量相統一,不斷優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要踐行全球文明倡議,促進世界各國文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羅東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親力親為抓文物保護和博物館工作,為福建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打下了決定性基礎。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博物館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支持下,以舉辦此次活動為契機,加快推動福建省博物館事業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

  2023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今年中國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在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發布了中國博物館發展數據,揭曉了國家一級博物館運行評估結果、2023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名單、第二十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開展2023年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推介活動,啟動中小博物館數字助力繁星計劃等,還與福建省人民政府簽署了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戰略合作協議,宣布了2024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舉辦城市為陝西西安。(張影 黃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