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3-06-05 15:0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6-05
  6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交流研討學習體會,研究部署落實舉措,高質量推動文化傳承發展,履行好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旭東、盧映川、饒權,公共服務司、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學習情況和工作實際,從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推進民族文化工作、推進文藝事業高質量繁榮發展、加強非遺保護傳承、推動古籍保護利用等方面作交流發言。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著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立足賡續中華文脈、建設現代文明,全面總結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要意義、基本路徑,鮮明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重大課題,為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實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立意深遠、境界宏闊、內涵豐富、鼓舞人心,體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實踐偉力。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堅定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促進文化傳承發展的信心決心。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論斷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統一,深刻認識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源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共同塑造,又凝練概括出其精神品格和內在特質,在更深層次上理解歷史中國、認識現實中國、把握未來中國。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結合”重要論斷的新的豐富發展,堅持把“兩個結合”作為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堅定不移堅持和推動“第二個結合”,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下功夫。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不忘初心、擔當作為,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會議要求,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文化和旅游系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認真組織好傳達學習、貫徹落實。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任務,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圍繞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和“兩個結合”,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圍繞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組織學習交流研討活動,加深理解把握,做好研究闡釋,用以指導工作,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文化傳承發展各項工作中,緊緊圍繞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工作戰略部署,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致力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應有貢獻。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