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煤礦文工團
中國煤礦文工團
中國煤礦文工團組織創作人員赴山西採風
發布時間:2019-06-11 12:08 來源:中國煤礦文工團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煤礦文工團 2019-06-11

    5月12日至15日,中國煤礦文工團黨委書記劉中軍帶隊赴山西進行創作採風。此次採風主要任務:一是參觀考察劉胡蘭紀念館,為音樂詩劇《血沃中華》中劉胡蘭題材詩歌創作搜集素材﹔二是與山西文聯合作創作脫貧攻堅題材藝術作品進行實地採風。煤礦文工團副團長賈雨嵐及部分藝術創作人員一起進行採風活動。

  音樂詩劇《血沃中華》是一台融合多種藝術形式,以歌頌英雄、緬懷先烈為主題的大型舞台演出。採風團一行人抵達太原後,於5月13日上午,與山西省文聯各協會、山西省各主要文藝團體負責人進行交流座談。劉中軍在座談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後年是建黨100周年,在這些重大歷史節點期間,煤礦文工團將創作推出多部藝術作品,其中主旋律題材的大型音樂詩劇《血沃中華》就包括劉胡蘭烈士的英雄事跡。採風團一行將前往劉胡蘭的故鄉山西省文水縣參觀學習,緬懷先烈,為《血沃中華》的創作積累素材。同時,煤礦文工團計劃與山西文聯等單位密切合作,挖掘山西豐富的文化歷史資源、厚重的紅色文化旅游資源,從火熱的現實生活中汲取營養,創作出有文化底蘊、高水准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創作脫貧攻堅等現實生活題材的藝術作品。

  山西省文聯主席、黨組書記郭健等出席座談會。他對煤礦文工團的文藝工作者到山西採風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山西歷史底蘊深厚,是文化大省,是革命老區,能為文藝創作者提供源源不斷的養分。山西舞台藝術產量高,水平也高,每年都有多部優秀藝術作品在全國獲獎。希望借這次採風的契機,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煤礦文工團的合作。隨後,雙方就各自的創作、演出情況進行深入的交流。

  下午,採風團來到位於文水縣的劉胡蘭紀念館進行參觀。通過展館中陳列的劉胡蘭的遺物和反映她生平事跡的繪畫、雕塑、照片、文獻資料等,採風團人員更深入地了解了劉胡蘭的生平事跡,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作為一名共產主義事業的追隨者劉胡蘭那短暫而光輝的一生。穿過劉胡蘭史跡陳列館旁的通道,採風團來到了位於紀念館北部的烈士陵園。陵園內蒼鬆翠柏,綠草如茵。在劉胡蘭烈士的墓前,全體人員向劉胡蘭烈士默哀致敬!

  5月14日,採風團來到呂梁。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會見採風團一行人,並為劉中軍頒發了“呂梁市文化興市專家(顧問)”聘書。劉中軍強調,呂梁是著名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煤礦文工團將組織創作人員深入呂梁,創作反映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的文藝作品。同時,將文藝採風創作同呂梁文化旅游、科技發展、生態建設等結合起來,推動呂梁文化產業發展。李正印對劉中軍一行來呂梁採風表示歡迎,對煤礦文工團對呂梁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表示感謝,並簡要介紹了呂梁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在呂梁期間,採風團一行人還到呂梁市護工培訓學校、臨縣磧口、南圪垛村等地採風考察,專門與呂梁山護工代表進行座談,詳細了解呂梁護工的工作生活情況。

    這次赴山西採風雖然時間短暫,日程緊張,但收獲頗豐,為煤礦文工團的藝術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現實的生活體驗。